医生呼吁:把“静注人免疫球蛋白”留给需要的人

2023年01月05日 20:05:2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继治疗腹泻的蒙脱石散脱销后,一种名为“静注人免疫球蛋白”也火爆起来,静注人免疫球蛋白究竟是什么药?一般人有必要去买吗?

  近期在不少社交平台上,有网友发帖求购“静注人免疫球蛋白”,原来五六百元的价格被炒到两千上下,但记者发现,此种药品属于处方药,并不在线下药店出售。

  南京鼓楼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谢菡介绍:“这个药是处方药物,是血液制品,所以生产工艺各方面也是有非常严格要求的,所以我们在市面上一般是买不到的,现在对于这个药物的开具我们都会严格去评估患者情况,包括免疫功能,基础疾病,再去判断是否需要使用这个药物。”

  医生介绍,“静注人免疫球蛋白”通常在重症感染,严重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下使用,但对于新冠病毒感染,此种药物不适合在家中自行使用,也没有预防作用,使用不当还会带来不少副作用。

  南京鼓楼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谢菡提醒:“其实在使用过程中,如果不是在监护下,有的时候可能还会发生一些过敏、头晕头疼发热等一系列的不良反应,而且会对正常人的免疫功能带来影响,所以从这个药的获益和不良风险来说,我们都是不推荐新冠患者使用这个药物。”

  据了解,在新型冠状病毒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中,被纳入抗病毒治疗药物的,是“静注COVID-19人免疫球蛋白”,并非是受到热抢的“静注人免疫球蛋白”,也就是说很多人都没有搞清楚自己在抢购什么。此外,医生也呼吁,该药无法像退烧药那样扩大产能,应将它留给真正有需求的患者。

  谢菡表示:“不管是重症的感染还是重症疾病患者身上,都是一种辅助用药,也就是说需要在基础疾病做全面治疗的基础上,我们会辅助使用这个药物,如果在一些没有适应症的患者身上去使用,对于真正需要这些药物的患者来说,也会有用不上药的情况,所以我们也建议这个药留给真正需要的病人去用。”

  (《零距离》记者/王华素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