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周精心治疗,97岁老人患新冠康复出院

2023年01月05日 20:18:4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东西都收拾好了吧,医生说马上可以办理出院了。”昨天(1月4日),今年已经97岁的李老得知自己可以出院的消息后,不停地催促女儿收拾东西。经过两周时间的精心治疗,李老身体各项指标平稳,在家人的陪伴下坐上了回家的车。

  两周前,李老因高烧40度、指脉氧下降至80%、抗原检测阳性由120急救车送至江苏省省级机关医院急诊,转入老年医学科治疗。

  “李老本身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基础性疾病。入院时,老人已经咳嗽、气促多日且高烧不退,加上连续多日进食量骤减,老人出现明显营养不良的表现,甚至有胡言乱语(谵妄)等认知障碍症状。”该院老年医学科欧阳主任介绍。经过影像学等检查结果,李老被诊断为I型呼吸衰竭。

  住院期间,科室运用老年综合评估技术以及联合重症医学科、呼吸科等多学科会诊的方式为老人制定诊疗方案,针对李老多病共存、多重用药的问题精准用药,对症施治。

  “俯卧位通气是目前最有效的辅助治疗手段之一,但很多老年人是难以耐受的。经过医院组织的培训和专家组指导,我们病区护理及康复师团队组织了多人小组,利用人体力学原理,为患者摆放45度侧卧位支撑位并配合专业的呼吸操,让高龄患者能相对耐受也可以兼顾血氧改善情况。”病区护士长沈晓星介绍。

  经过多日严密观察和多学科的紧张救治,李老身体状况逐渐好转,咳嗽、咳痰基本缓解,气促也未再发作,生命体征趋于平稳,核酸检测结果连续阴性,各项指标都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于1月4日达到出院标准。

  出院前,医护人员为李老制定了出院康复计划,强调回家后要继续保持氧疗,进行呼吸操训练,强化营养和规范用药。

  “非常感谢医护人员的救治,我爸爸因为出现认知障碍不肯吃药、不愿意做俯卧位通气,他们想尽了办法,这14天对我们来说很难熬,对医护工作者来说也十分不容易,非常感谢他们。”出院前,李老家属为病区送来了锦旗,对全体医护人员的专业救治、悉心照护表示感谢。

  据了解,自收治新冠病毒感染患者以来,在全院各部门、各科室的统筹协调和全科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该院老年医学科已出院30余人,出院患者最大年龄101岁,平均年龄86岁。

  欧阳晓俊主任说,“面对老年患者,我们全力以赴,如履薄冰地把一位又一位高龄老年人从悬崖边一点一点拉回到安全地带。 走过风暴,迎来彩虹。随着第一批入院患者的顺利出院,我们心里无比欣慰。我们会继续努力,坚持做好各项工作,帮助更多患者尽快康复出院。”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杨雯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