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6教师6校长1高校入选“双名计划”

2023年01月05日 18:53:4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实施新时代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2022-2025)的通知》,江苏12人入选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南京师范大学入选名师培养基地。

  本次公布的“双名计划”培养对象名单,我省6名教师入选名师培养对象、6名校长入选名校长培养计划。教育部要求,培养对象要提升师德师风修养,聚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治校水平出经验、出资源、出成果,充分发挥自身专业影响力和辐射带动作用。

  新时代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2022-2025)名师培养对象(江苏入选名单)

  花钰锋  江苏省南京市聋人学校

  陈为强  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实验小学

  曹会    江苏省外国语学校

  马敏    江苏省连云港市教育局教研室

  吉桂凤  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教师发展中心

  朱阿娜  江苏省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青海湖路小学

  新时代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2022-2025)名校长培养对象(江苏入选名单)

  朱焱   江苏省南京市第一中学

  庄惠芬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

  刘昕   江苏省南通市实验小学

  陈广东 江苏省淮安市实验小学

  薛义荣 江苏省扬州中学

  杨培明 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

  南京师范大学作为本次入选的“名师培养基地”,目标将入选的名师塑造成为新时代的“大先生”。适应新课程改革需要,将名师培养成为教育教学的引领者。适应教育信息化的需要,将名师培养成为数字化教学能手。形成凝练独特风格的教育教学思想,将名师培养成为教育家型名师。 

  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助理顾继玲介绍说:“一是组建教育理论专家、学科导师、实践导师与教育技术专家‘四位一体’的学习共同体,开展多对一指导。二是通过寻访苏教名家、开展省级以上教研活动、学术报告等开展名师工作室建设,发挥名师工作室引领作用。三是通过驻校支教、线上线下联合教研、课题共研等形式,实现精准教育帮扶,培养名师的教育情怀。四是通过建线上名师工作室,远程备课、线上教研、直播等形式,共享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推进数字化资源共享。”

  据了解,南京师范大学自2007年起就开始承担“国培计划”项目,2018年入选“国培计划”中小学名师领航培养基地,全部结业的7 名学员全部入选“国培计划”专家库,1人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1人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依托承担国培计划项目的长期实践和经验积累,此次申报入选“双名计划”名师培养基地,全国共有10家单位入选其中。本项目实施共3年,第一年为素养提升阶段,重在理论与深度学习。其中集中学习不少于两个月;第二年为能力提升阶段,重在跟岗与帮扶中提升课堂教学、课题研究能力。其中跟岗实践不少于2个月,教育帮扶累计不少于半年;第三年为成果凝练阶段,以课题、论文、著作等物化成果为标志,重在示范提升。

  顾继玲说:“在培养内容设计方面,本项目设计了8个主题和相应的任务驱动,每次研修围绕其中的主题持续开展培养活动,以人物为驱动,如名师工作室建设主题,通过制定个性化名师培养方案、每年做 1 场省级以上学术报告、建设1个省级以上优秀教学团队为任务驱动。智慧课堂与数字化教学建设主题,要求研制1门混合式教学金课、上1节省级以上优质课为任务驱动,等等。”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迪 徐明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