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学习“不在状态”咋办?“陶老师”来支招

2023年01月05日 17:01:5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疫情期间,中小学生居家学习生活,心理健康问题不容忽视。记者从南京市中小学生心理援助中心,也就是陶老师工作站了解到,近期不少来电反映孩子们居家学习"不在状态",例如,上网课不认真、身体不适叠加学习焦虑。如何做好心理调适?来听听“陶老师”的建议。

  网课分神,先从"治标"入手

  居家学习期间,孩子上网课不认真,学习效果不如线下课堂是常见现象。心理咨询师建议,家长要接受这一事实:没有老师在身旁监督,没有班级学习氛围,多数孩子很难做到自律。这一问题要"治本",得培养孩子的学习自主性,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这显然是个长期工作,就短期而言,家长可以先从"治标"着手。

  南京市陶老师工作站心理咨询师杨蓓蓓建议:“小学阶段的孩子,他对诱惑的抵抗能力比较弱,这时候尽量给他一个诱惑少的环境,例如桌面上不要有玩具,或者多余的文具,上网课使用的电子设备里,尽量不要安装QQ、微信等聊天软件,也不要有其他娱乐软件。”

  家长要克制自己的控制欲

  心理咨询师特别提醒,青春期的孩子自主性正在快速发展,家长这个时候要克制自己的控制欲,尽量少采取"看着孩子学习""没收孩子手机"等手段,避免与孩子形成 "控制"与"反控制"的内耗局面,营造一个和谐的家庭氛围。另外,孩子上网课如果有现实上的学习困难,家长不能光是指责孩子不认真,还要提供切实有用的帮助。

  “要针对孩子的问题具体分析,他如果是跟不上网课,也许需要谁来帮他,有的孩子愿意家长帮,有的孩子不愿意,那是不是找其他老师来帮,他愿意向谁寻求帮助,都是可以和孩子去讨论的。”杨蓓蓓说。

  孩子"羊"了,家长多宽慰

  近期,随着奥密克戎毒株的传播,不少学生居家学习期间也"中招"了,尤其是初三、高三毕业班的孩子,本就处在学习紧张时期,叠加身体不适,更加重了学习焦虑。心理咨询师建议,首先还是要把健康放在第一位,带病学习只会降低效率,徒增焦虑,该休息时就休息。其次,"别人都在学,自己怎能休息"这种情绪要不得,家长也要多宽慰孩子。

  杨蓓蓓说:“我们总是想象别人都在往前跑,其实每个人都需要一个正常的身体恢复的时间;有的时候,孩子对自身要求非常高,他不太允许自己休息,那如果家长这时候可以告诉他,你是可以休息的,你是应该去休息的,他可能相对会放松一些。”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姚伟 徐授科 通讯员/杨蓓蓓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