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版扎灯教程简化工序 “非遗”大师教你扎花灯

2023年01月05日 15:17:2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特意邀请秦淮灯彩非遗大师来教大家如何自己动手扎制一盏花灯。

  【普及版扎灯教程简化工序 2小时组装一盏兔子灯】

  秦淮曹氏花灯传到曹真荣,已经是第三代了。从五岁开始学做花灯,今年80岁的曹真荣整整扎了75年的花灯。“花灯曹”已成为他在业内的品牌。小小一盏兔子灯,虽然只有巴掌大,但仔细算来,工艺着实复杂,包含了塑形、镶边、裱糊、装饰、插灯等十几道工序。总结了几十年扎灯经验,曹真荣琢磨出了一套简易教程。先准备好竹条、纸、线等材料,使用它们塑形成大大小小的圆形和椭圆形,然后就可以组装花灯了。

  秦淮灯彩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曹真荣说,南京的花灯都是以纸扎和竹蔑为原材料。两个椭圆形、三个圆形竹条,经过固定、扎牢,兔子灯圆鼓鼓的躯干就成型了。圆形加感叹号形状,兔子耳朵出来了。躯干是三等份,将兔子耳加在前面这个等份。尾巴是一个感叹号形状,固定在后面。接着,在扎制好的骨架上裱糊上白纸,再把皱纹纸剪上近百刀,给兔子灯穿上一件毛茸茸的外衣。最后再贴上眉毛、眼睛和胡子,就大功告成了。

  【从卖灯到教学 手艺人努力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为了方便大家学习扎灯,曹真荣还特意出了一本秦淮灯彩的图文教程,开设公益网课和线下课。像传统的兔子灯,一般两个小时就能完成。如果换成铁丝、绸布等材料,制作起来更加方便,半个小时就能扎好。

  曹真荣说,小时候,过年前到篾匠店里拿一点篾黄回来自己扎。当时,家家都会扎花灯。他现在正在做这个事情,编教程让所有人一目了然。有教程后,花灯扎制就比较方便,也容易推广

  从卖花灯到教扎花灯,曹真荣毫无保留地要让更多人把秦淮灯彩这项传统技艺传承下去,让非遗瑰宝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

  曹真荣说:“通过我们这些艺人把传统的东西保持下去,传承下去。花灯是一个喜庆的东西,展示出我们国家和老百姓生活幸福。”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黎明 颜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