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完成800条美丽示范河湖打造 无锡“美丽河湖三年行动”交卷

2023年01月05日 14:09:1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2年是江苏省无锡市“美丽河湖三年行动”收官之年、新一轮河道环境综合整治攻坚之年。推窗见绿、开门亲水、移步进园,是无锡“美丽河湖”建设的目标。如今,这一目标是否已成为现实?

  今天(1月5日),记者从无锡市水利部门获悉,三年来,无锡全市已高标准打造近800条美丽示范河湖,覆盖无锡各个板块。美丽河湖成为贯穿城乡的一道道靓丽风景,也成为“江南明珠”最鲜明的生态底色。 

  2020年9月,无锡市在全市范围内启动“美丽河湖三年行动”。无锡市政府制定出台了无锡市美丽河湖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明确主要任务、职责分工和工作要求,并将美丽河湖建设纳入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市美丽河湖办编发了无锡市美丽幸福河湖评价工作指南等,从6个方面36项指标进行量化评价,指导全市美丽河湖行动的开展。 

  近三年来,无锡市以京杭大运河无锡段、梁溪河“两河”整治提升,河道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示范河湖建设为重点,扎实推进十大专项行动,全市河湖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最新数据显示,无锡全市71个国省考断面水质优于Ⅲ类比例达94.4%,新一轮552条环境综合整治河道水质优于Ⅲ类比例达91.1%,72条黑臭水体全面消除,9条入江支流和25条主要入湖河流水质全部达到Ⅲ类及以上。太湖无锡水域水质、藻情创2007年以来同期最好水平,连续15年实现安全度夏和“两个确保”(确保饮用水安全、确保不发生大面积湖泛)目标。 

  三年来,无锡市累计整治入河排污口3610处,排查整治河湖岸线违规行为2966处,清理拆除非法围网管桩超1.1万处,整治“三无”船舶2830艘。共发布美丽河湖行动红黑榜20期,评出红榜河道188条、黑榜河道166条,并加强问题清单交办。依托5G河长制管理平台对市级河长挂钩的重点河湖进行问题排查,经确认的3128个问题已完成整改3055个。 

  无锡市涌现出应天河、桥西河、运泾河等一大批美丽河湖建设新亮点,而这其中,50%以上为非市、区级重点河湖,百姓身边的河湖环境得到整体改善提升。河湖水质持续向好、环境面貌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美丽河湖三年行动”交出满意答卷。 

  无锡市水利局副局长邹永明介绍,无锡河湖治理保护以河湖长制为引领,以美丽河湖建设、河道综合整治为抓手,聚焦新一轮太湖治理、“两河”整治提升、农村生态河道建设等重点任务,创新治水思路、优化治水路径、落实治水责任、强化治水保障。通过美丽示范河湖建设和新一轮河道环境综合整治,目前已有一大批河湖展现出良好的示范效应。 

  未来3至8年,无锡市将按照每年5%的比例推进各板块高标准美丽幸福示范河湖建设。“收官不是收兵,我们还将提质扩面,打造全域美丽河湖,压紧压实属地、部门责任,确保河湖长治久美。”邹永明说。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鹏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