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不寒 江苏周末气温快进至春天

2023年01月05日 06:40: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江苏气象,未来三天全省以云系变化为主,气温逐步回升。1月05日08时至1月06日08时,苏南地区多云到阴,其他地区多云。最高温度:本省西南部地区13~14℃,其他地区11℃左右;最低温度:淮北地区-1℃左右,苏南地区3~4℃,其他地区1℃左右。全省偏东风3-4级。 ​​​

  今日迎来“小寒”节气,但由于本周江苏天气开启“大回暖”模式,原本该是天寒地冻的时候,却恍若春天到来,市民们也将享受一段时间温暖和煦的好天气。

  本周江苏基本是晴好天气控场,虽然1月6日会有弱冷空气影响,最低气温有3到4度的降幅,但是过后气温将会以每天2度的幅度稳步上升,到了周末近似“小阳春”。

  到1月8日的时候,江苏省大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都会达到15℃以上的最高气温。西南部地区,像南京、常州一带最高气温可达17℃到18℃。

  虽然目前已进入“二九”,但由于冷空气势力偏弱,本周我国大部分地区升温势头明显,偏暖成为主流,小寒暖和得如同春分。1月8日前后,内蒙古、宁夏、陕西、山西等地部分地区有可能打破历史同期气温最高纪录。

  气象专家分析,本周基本上是晴到多云的天气,所以辐射升温是一方面,另外从整个环流背景来看,后期主要是受到暖高压的逐渐东移影响,在暖高压的控制下,也是比较有利于升温的。同时从地面的风向变化情况来看,后期也是逐渐转为偏南风造成了这段时间气温持续上升的趋势。

  由于不冷不湿,风力又弱,大气层结相对静稳,这两天也出现了霾的天气,特别是我省西北部地区徐州这一带,出现了轻度到中度霾,未来这样的情况还将持续两天。在1月6日的时候,随着冷空气的南下,风速的增大,扩散条件转好,这个霾也会很快消散。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李璇 江苏气象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