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口罩产品质量安全,市场监管在行动!

2023年01月04日 16:35:2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口罩市场需求大幅增加。市面上,各种各样的日常防护型口罩令人眼花缭乱,“KN95防护口罩”“多层防护 强效过滤”“有效过滤有害物质”……

  口罩外包装上类似这种字样特别醒目,标示了“KN95”就真的能达到“KN95”效果吗?

  这两天,记者跟随常州武进区市场监管局,在保障企业生产的同时,强化口罩质量安全监管执法,开展了非医用口罩生产企业质量安全大检查,牢牢守住口罩产品质量安全底线,为百姓民生安全提供有力支撑。

  结合区域生产特点及消费者投诉举报现状,将礼嘉、洛阳范围内的口罩生产企业列入重点监管检查范围。重点查看熔喷布进货渠道、检验合格证等质量源头管控措施落实情况,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不符合相关标准的产品,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生产销售“三无”产品以及标示产品名称与执行标准不符等质量违法行为。检查发现有个别企业产品外包装与合格证标示的执行标准不一致,执法人员已当场责令企业改正。

  “过滤效率”和“头带”是检验口罩防护效果的重要指标,武进区市场监管局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靶向精准执法,重点对该两项指标做针对性检验。截至目前已检查口罩生产企业30余家次,执法抽检各类口罩12批次,下阶段将继续加大检查和抽检力度。如经检验有不符合相关标准的,将依法严肃查处,涉嫌犯罪的,一律移送司法机关。

  在监管执法同时,执法人员主动开展行政指导,向企业宣贯了市场监管总局关于防疫和民生用品生产销售单位严格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的六项要求、口罩的常用国家标准以及抽检中容易出现的问题。针对企业容易忽视的标签标示问题,执法人员进行了重点查看,指导企业合理标示符合实际的标准,进一步强化了企业的质量意识。

  近日来涉疫物资尤其口罩的相关投诉举报居高不下,12月7日至今,已收到反映口罩不能及时发货、口罩质量不合格等投诉举报280件。市场监管部门优先处置防疫物资相关投诉举报,全力解决群众实际诉求,同时对涉嫌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防范潜在的消费安全风险。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杨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