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救治一线:ICU里的 “生命守门人”

2023年01月04日 15:51:1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作为收治重症患者的ICU,可以说是拯救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接下来,我们跟着镜头走进苏北人民医院的重症ICU,探访坚守在一线的医护人员。

  在苏北人民医院的ICU病房,护士长朱庆捷正在帮助80多岁的重症患者做俯卧位通气。不少感染新冠病毒的重症患者,都会出现呼吸衰竭、血氧饱和度低的情况,因此,俯卧位通气尤其重要。

  苏北人民医院ICU护士长朱庆捷说,如果仰卧位患者只有80%到85%的血氧饱和度,把他取俯卧位通气的话,每天达到10到12个小时以上,血氧饱和度可能会升高到95%到98%之间。

  然而,对于全身插上各种管路的患者来说,帮助他们翻身并非易事,这不仅是技术活,也是体力活。朱庆捷说,对于护理来讲会消耗很大的人力和体力,经常四到五个人才能帮助一个气管插管的机械通气的患者进行俯卧位有效的通气,工作量还是非常大的。

  除了护理,医疗救治更是ICU的重中之重。这些天,医生於江泉几乎是吃睡全在医院。他告诉记者,目前ICU收治的重症患者基本都是患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针对当前重症患者增多的情况,医院紧急制定了应对方案,临时新增了两个重症病区,将收治床位总数从120张增加到了近200张。

  苏北人民医院ICU主任医师於江泉说:“我们还是做到应收尽收,今天我们又开了另外一个病区,可转化的ICU床位,又增加了大概有三十几张,逐步缓解急诊抢救室收治重症病人的压力。”

  医院还从其他科室调派了不少医护进驻ICU,全力支援,朱庆捷还向记者展示了一张护士排班表,足足有一人高,很多医护人员自始至终都坚守在岗位上,大家一起并肩作战。

  朱庆捷说:“几乎天天都上班,高热的时候实在是受不了了,休息了一天半。第二天因为又要筹备新的病房,必须要上岗就坚持一直到现在。尽管当前的救治压力很大,但是ICU的医护团队表示,会竭尽全力,救治每一名患者。”

  (《零距离》记者/秦禾东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