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多地持续推进生态绿城建设 共同绘就秀美如画江南风光

2023年01月04日 15:12:0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近年来,江苏多地持续推进生态绿城建设,河湖治理带来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正不断叠加,共同绘就秀美如画的江南风光。

  【常州:推进生态绿城建设 让市民畅享“绿色福利”】

  近日,常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向市民报告了2022年常州民生实事中“生态创优”工程完成情况。

  常州市水利局副局长沈筱飞介绍,2022年完成32条示范幸福河湖建设任务,年度任务完成率107%;完成21个幸福小微水体示范片区现场评价及公布,年度任务完成率105%;已完成问题小微水体整治1055个,年度任务完成率141%。

  在新北区春江街道,今年刚刚整治完成的建新河,也成为周边居民休闲娱乐的“首选地”。附近居民陈国元告诉记者,以前水是黑的,现在水质比以前好多了。

  【无锡:近千条美丽示范河湖绘就江南好风光】

  无锡从2020年9月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美丽河湖三年行动,聚焦太湖、长江、大运河和蠡湖、长广溪、古运河等城市重要水体和群众集中居住区附近的重点河湖,向河湖治理进程中的沉疴痼疾“开刀下药”。

  目前,“两河”6大示范段建设全面加快,通过高质量提升环境,统筹推进控源截污、清淤疏浚、水系连通、生态修复、水利工程调度与闸站管理,京杭大运河望亭上游、梁溪河蠡桥、鸿桥等断面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Ⅲ类,马夹浜等大运河支浜以及泰康浜、小渲河等梁溪河支浜建成美丽示范河湖。

  无锡市水利局美丽河湖办王浩渊说,下阶段,在全面完成前三年行动目标任务的基础上,系统整体谋划新一轮美丽幸福河湖行动,按照每年6-7%的比例,全域推进美丽幸福河湖建设。无锡还将完善机制,持续深化河湖长制,综合运用高质量考核、红黑榜、河长约谈等机制,压紧压实责任,构建更加高效的河湖长效管护机制,确保美丽幸福河湖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彭斯斯 常州台 无锡台 编辑/胡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