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2023年01月04日 16:28:05 | 来源:盐城滨海政法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3日上午,滨海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县委书记、县长吴启标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宋滨东主持大会。

  县会议中心大会堂内,气氛庄严热烈,“争当绿色低碳先锋,提速强势崛起步伐,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滨海新实践”的横幅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吴启标、宋滨东、姚兆春、徐加晔、沈卫东、王海荣、高明荣、陈亚新、鲍晓峰、申建春、仇飞、龚春红、朱伟、赵远新、薛正红、王成松、左其安、马力、王东升、王永兵、王海芹、戈长海、尹红飞、孔辉、左元华。在大会主席台就座的有主席团成员,省委驻滨乡村振兴帮促工作队领导,常盐工作队滨海联络组领导,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同志,县法院、县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

  大会应到代表356 名,实到代表314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许,宋滨东宣布:滨海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吴启标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部分:一、2022年工作回顾,二、2023年工作安排,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吴启标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喜庆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之年,也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一年来,我们坚持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和“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的重要指示,引领全县政府系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不懈武装头脑,与时俱进指导实践,切实把“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落到实处,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打造四个“绿色盐城”,展现“国际湿地、沿海绿城”生态魅力、发展活力的决策部署,全力打好陆海统筹、转型升级、城乡融合、“三农”发展、民生幸福五场主攻仗,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年度主要目标任务。这一年,我们保持定力、心系群众,守住了安全稳定的发展底线;这一年,我们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稳住了回升向好的发展态势;这一年,我们抢抓机遇、锐意进取,蓄积了充足有力的发展后劲;这一年,我们统筹谋划、敢于创新,激发了蓬勃向上的发展活力。回顾过去一年,我们坚持“工业强县”不动摇,向海图强初显成效;坚持“全域一体”不动摇,城乡融合更加深入;坚持“人民至上”不动摇,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坚持“自我革新”不动摇,服务效能持续提升。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和县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百万干群共同努力的结果。

  吴启标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的起步之年,也是我县厚积薄发、换道超越的关键之年。我们将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抓手,更加注重绿色发展,更加注重产业支撑,更加注重向海而兴,更加注重改革创新,更加注重民生改善,更加注重依法行政。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市县委全会的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保持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切实担起“建功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推动盐城北部地区加速隆起”的时代责任,争当绿色低碳先锋,提速强势崛起步伐,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滨海新实践。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2.1%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10%、16%,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6.6%、7.1%。单位GDP能耗、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完成省定任务。

  吴启标指出,要聚焦“绿色能源”,在实现向海图强上更进一步。要高水平建设绿能引擎,加速产业集聚,拉长产业链条,强化产业辐射;大力度推进临港项目,全力突破重大项目招引,全力保障重大项目落地,全力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全方位提升开放环境,打造综合更优政策环境,打造成本更低市场环境,打造办事更快政务环境,打造氛围更好法治环境,打造服务更佳人文环境。要聚焦“绿色制造”,在推动工业强县上更进一步。要提升先进制造竞争力,链式思维壮大主导产业,联动开发做强“一区多园”,目标导向提升重点企业;强化重大项目支撑力,攻坚项目招引,提速项目建设,加强项目保障;发挥科技创新驱动力,壮大创新主体,做强创新载体,优化创新生态。要聚焦“绿色生态”,在打造沿海绿城上更进一步。要擦亮乡村绿美底色,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全力建设美丽乡村,着力深化农村改革;做好减污降碳文章,强化污染综合治理,提升减碳固碳能力,倡导低碳生活方式;挖掘生态旅游资源,全力推动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发挥靠水沿海、乡土文化等优势,创新发展农事体验、休闲度假等旅游业态。要聚焦“绿色宜居”,在强化共建共享上更进一步。要让城市生活更舒心,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做强城市人文生态;让公共服务更贴心,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扩大优质医疗供给;让社会治理更安心,全力保障生命安全,突出维护经济安全,坚决确保社会安全。

  吴启标说,吹响新时代“冲锋号”、跑好新征程“第一棒”,政府系统广大干部务必勇担重任、只争朝夕,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进,以实干实现超越,用拼搏赢得未来。坚持绝对忠诚,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依法行政,始终把法治思维融入发展;坚持真抓实干,始终把工作实绩作为导向;坚持清正廉洁,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全力营造干净清爽的政治生态。

  会上,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关于滨海县 2022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2022 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2023 年县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编排情况说明,县政府关于乡村振兴促进工作的报告,提请代表一并予以审议。

  县政府、县政协,县监察委、县法院、县检察院副职领导,正科级行政事业单位(含条管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非县人大代表的镇人大主席应邀列席会议。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