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出炉:近三年长三角薪酬涨幅最高 高技术制造业薪酬增速亮眼

2023年01月03日 21:06:5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智联招聘发布《中国企业招聘薪酬报告》,展示国内38个核心城市企业的招聘薪酬水平,综合分析了近三年重点城市、重点行业和重点职业的招聘薪酬变化趋势。

  数据显示, 2020-2022年,38城市招聘薪酬季度平均同比增速为6.6%。从各城市平均增速排名来看,苏州处于首位,近三年招聘薪酬平均同比增速为9.2%;上海排名第二位,平均增速9.1%;南京排名第三,平均增速8.6%;无锡、合肥、宁波、杭州平均增速分别为8%、7.5%、7.4%、7.1%,都高于38城的平均水平。三年中,长三角地区经济展现较强活力,带动薪资水平持续走高。此外,深圳、广州、东莞等珠三角城市以及西安、长沙、成都、北京的招聘薪酬增速也高于38个城市平均增速。

  从近三年各行业招聘薪酬季度平均同比增速来看,高技术制造业薪酬增速亮眼。近年来,在市场引领和政策支持下,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发展势头迅猛,企业纷纷通过高薪抢夺人才,行业整体招聘薪酬迅速走高。智联招聘数据显示,2020-2022年,航空/航天研究与制造业薪酬平均同比增速为10%,计算机硬件、通信/电信/网络设备、仪器仪表及工业自动化、大型设备/机电设备/重工业、汽车/摩托车等高技术制造领域的平均薪资涨幅也均超9%。新冠疫情爆发至今,生物医药领域实现了快速跃迁,常态化的核酸检测带动检验/检测/认证行业薪资提高10.4%,医疗设备/器械、医药/生物工程行业薪酬也分别增长9.8%、8.5%。

  从薪酬平均同比增速来看,半导体开发岗(电子/电器/半导体/仪器仪表)领涨。近两年,国内半导体产业迎来快速发展期,同时我国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半导体产业发展,在有利的政策环境下行业产值持续增长,人才需求规模和薪资待遇不断提升。智联招聘数据显示,近三年我国电子/电器/半导体/仪器仪表职业薪资领涨,平均同比增速16.2%,电信/通信技术开发及应用平均同比增速13.4%,具有较大发展前景。此外,在新冠疫情持续期间,生物/制药/医疗器械职业薪资增长也较快,平均同比增速12.3%,IT管理/项目协调、能源/矿产/地质勘查、硬件开发、汽车销售与服务、市场、机械设计/制造/维修等职业薪酬平均增速也在10%以上。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郑伟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