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主动应对 江苏各地加强越冬期农作物生产管理

2023年01月03日 20:37:4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受秋播时间拉长等因素影响,入冬以来,江苏省小麦、油菜等苗情不平衡性加大,冻害、渍害等隐患较为突出。对此,江苏省农业农村厅近日发布通知,要求各地科学主动应对,切实加强越冬期农作物生产管理,确保节日期间农产品量足价稳。

  当前正值小麦、油菜等农作物生产越冬期。气象部门预测,本月内江苏省将出现3次强冷空气过程,气温偏低不利于晚播小麦出苗生长和苗情转化。为夯实夏粮丰收基础,这两天,宿迁泗洪,连云港赣榆等地农技人员纷纷深入田间地头,观察检测当地小麦长势和土壤墒情,指导农户因田因苗施策,加强小麦越冬期的田间管理。

  在手把手教授农户如何清沟理墒后,宿迁市泗洪县大楼街道农村工作局局长张克成告诉农户,“做好清沟理墒,要保证沟沟相通,旱能灌,涝能排;除此之外,还要控旺促壮,对于部分旺长田块要进行适当镇压,并喷施矮壮素,培育冬前壮苗。”连云港市赣榆区作栽站推广研究员王长年在指导农户时也点出了适度镇压的注意细节,“适度镇压应掌握在日平均气温3℃以上,墒情适宜的时候进行,增强抗逆防冻能力。”

  为增加地产蔬菜供应量,确保春节期间蔬菜供应充足、价格稳定,每次降温前夕,淮安、扬州等地农业农村部门就分批组织技术人员走村入户,指导蔬菜种植户们修缮加固棚室,并及时采取增覆草苫、保温被等措施,保持棚内温度。说到及时保温的重要性,扬州市邗江区种菜能手王凤干快人快语,“像花菜、包菜生长季节还没达到,天气如果零下5摄氏度,不采取保暖措施的话,一冻坏就不能上市了,所以保暖必须跟得上。”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冬明春全省气候总体呈现“前冬偏暖,后冬偏冷”特征,淮北局部地区可能出现极端低温。江苏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各地做好种、肥、药等农资需求调度,保障生产需求;与此同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制定完善防灾减灾预案,组织各类专家下沉一线开展培训指导,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郝朦 连云港台 淮安台 扬州台 泗洪台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