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不能备孕?如何恢复体力?“阳康”后,这些问题要注意!

2023年01月03日 20:32:4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阳康"后,一些市民有疑问,恢复多久后可以正常备孕?能不能长途旅行?怎样逐步恢复自己的体力?来听听医生的建议。

  1个月左右体力逐步恢复 妇保专家建议2到3个月后再备孕

  医生介绍,从目前世界卫生组织综合的数据来看,感染新冠不会影响人类的生殖能力,也不会导致胚停、流产,或者是导致出生缺陷的风险增加,所以说"阳康"1个月左右,体力逐步恢复后,是可以备孕的。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所所长、主任医师吴江平说:“一般来讲,感染新冠‘阳康’以后,会有一段时间比较乏力, 体力下降,人处于虚弱的状态。 所以一般我们提醒,大家在恢复以后2到3个月可以开始准备怀孕。我们做孕前检查的时候 ,男性的精子的活力,精子的畸形率这一块也是必须要检查的,不达标的话 ,还是建议暂缓怀孕的。”

  医生建议,需要备孕的市民"阳康"一个月后就可来做孕前检查,结果出来后,吃上3个月左右的叶酸可以更高效地备孕。由于体力恢复是一个渐进性的过程,人可能还是处于一个比较虚弱的状态,所以这段时间内,还是不要长途旅行,避免太过劳累。

  不做剧烈运动、保证充足睡眠 均衡营养饮食助力身体恢复 

  康复期如何恢复体力?康复科医生介绍,进入康复期或者康复末期,要保持平和心态,饮食以清淡、易消化的为主,一是要摄入适当的能量,从易消化的细粮开始,等肠胃功能恢复好了,再开始增加粗粮;二是要保证牛奶、鸡蛋等优质蛋白质的摄入;三是要做到"餐餐有蔬菜,每天有水果"。

  南京市第一医院康复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程凯说:“从康复的角度看, 很重要的原则就是循序渐进,贸然去从事大运动量的活动,可能会有比较大的风险,要从最小量的活动开始 ,大家可以尝试一下,最早我们可以在平坦的地面上行走大概500米左右,看看有没有呼吸急促或是过度疲劳的感觉,如果没有的话, 持续个几天 ,可以逐渐增加。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也能促进我们体力的恢复。”

  (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沈灿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