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18万人次 元旦假期南京接待游客呈现递增趋势

2023年01月03日 18:23:4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元旦假期,南京旅游市场吹起了复苏之风。南京市文旅局今天(1月3日)发布消息,元旦假期3天,南京市A级景区、乡村旅游和文博场馆接待游客总量达115.18万人次,达2022年元旦同期 73.88%,三天接待总量呈现递增趋势。秦淮灯会、烟火晚会、灯光秀……热门景区和乡村夜游产品也吸引大批游客。

  市民出游意愿增强,文旅市场回暖

  这个小长假,夫子庙、老门东、熙南里、颐和路等景区、街区装扮一新,透着浓浓年味。南京城里街头巷尾重现浓浓烟火气,市民出游意愿进一步增强,文旅市场呈现逐步复苏态势。

  据南京智慧旅游大数据运行监测平台显示,元旦假期3天,南京市A级景区、乡村旅游和文博场馆接待游客总量达115.18万人次。其中,全市A级景区接待游客总量达96.3 万人次,达上年元旦同期 77.44%,恢复至去年同期近八成。

  63家乡村旅游监测点接待游客总量达16.34 万人次,达上年元旦同期62.1%;重点关注的文博场馆接待游客总量约为6.58万人次, 达上年元旦同期125.9%。

  夜间活动成亮点。元旦假期首日,热门景区晚间客流接待量达到白天客流的272.67%,夫子庙、老门东、江苏园博园、大塘金、南京眼等地成为夜间旅游的网红打卡点。由于跨年夜和部分区域举办烟火晚会等活动,乡村夜游产品也吸引大批游客。

  住宿方面,节日三天,全市部分高端品牌酒店平均出租率为 77.1%。

  节日保供内容丰富,文旅活动形式多样

  第37届“中国·秦淮灯会”于12月31日晚点亮花灯,久违的“火树银花不夜天”秦淮胜景再现;夫子庙大成殿萌兔化身高大的生肖守护神,老门东景区内国潮兔、卡通兔、科幻兔等30多处主题灯组沿街设置。

  溧水第6届“秦淮源头灯会”亮灯仪式在无想水镇景区绚烂开启,打五件、高台舞狮、抬花轿、划龙船……溧水本地非遗民俗表演轮番上演。

  汤山举办非遗技艺“打铁花”迎新年民俗表演活动,流光溢彩的铁花犹如一簇簇烟花绽放夜空。聚宝山公园“忆童年 迎新年”一村一品欢乐汇活动,华昌龙之谷冰雪奇遇季“奇趣游园 乐IN龙谷”活动,龙尚漫谷的涂鸦墙、潮玩市集、围炉煮茶……矿坑公园“跨年烟火派对”上演露营天幕、灯光秀、篝火晚会……都吸引了大量市民前往。

  市博物总馆举办了“奋斗与梦想·南京市革命老区历史贡献和建设成就展”“千年文都 典范城市·南京历史文化名城40周年展”永陵“二十四伎乐”音乐文化展、“百工金陵·全国雕刻艺术作品大展”“读不尽的红楼梦”原创跨年大展等7个展,博物馆中的文化盛宴吸引1.2万人次观展。

  金陵图书馆和各区文化场馆分主题举办新春非遗展、“记录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摄影展、“人间烟火气 最抚凡人心”图书展、萌宝宝排排坐——小动物科普展、“我们的节日·元旦”文艺普及活动等,全市开展各式群众文化活动150余场,参与人次线下8.3万、线上117.4万。

  江苏大剧院、保利大剧院、荔枝大剧院分别举办了上海爱乐乐团、北京青年交响乐团新年音乐会、“爱乐之城”“浪漫古典”世界名曲音乐会。

  因时因势优化防控,扎实做好安全防范

  全市文旅行业认真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举措,依照国家文旅部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加强对各类文旅场所尤其是室内聚集场所的疫情防控,重点指导场所做好流量管控、适当控制活动规模、做好消毒通风、从业人员健康监测、防止工作人员短缺,积极引导游客全程佩戴口罩、减少人员聚集。同时,加强节日期间安全防范和市场检查,确保全市文旅市场安全有序。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