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目标 苏州锚定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

2023年01月02日 20:56:5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月2日),苏州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推进大会暨项目集中开工签约仪式在太仓举行。推进会上,苏州提出将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142个产业项目集中开工签约和投产投用、总投资916亿元,涵盖新能源汽车整车、汽车电子及零部件、智能网联汽车等细分领域,其中总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3个,30亿元以上项目6个,10亿元以上项目33个。

  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苏州有底气。

  苏州汽车产业基础扎实、发展迅速。近十年,苏州汽车产业产值年均增长12.4%,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超10%,智能网联、无人驾驶、汽车电子等领域在全国处在最前列;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超508万辆、全国第四。去年疫情防控期间,苏州积极协调全市1000多家汽车产业链重点企业复工复产,保证了全国各大汽车厂商的连续生产。

  一年来,苏州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正在从“起势”加速转向“成势”。苏州坚持把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放在突出战略位置,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聚焦优势细分领域,全力推动重点产业创新集群加速壮大,实现苏州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整体跃升。

  汽车产业作为苏州制造业发展的优势所在、潜力所在,苏州提出要锚定五年左右时间“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大力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融合”。

  具体来说,苏州要加快打通创新链,用好重大科创平台,支持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深化产学研合作,重点培育汽车整车与关键部件的研发创新企业在苏州形成集群式布局,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瓶颈。要全力做强产业链,既抓整车、更抓零部件,既抓燃油车、更抓新能源车,既抓汽车机械、更抓汽车电子,既抓汽车制造、更抓智能网联,支持推动本地企业更好地开展产业链合作,进一步加大产业链精准招商力度,通过补短补软补缺增强产业链韧性。要积极构建资金链,用好多元化资本市场,充分发挥产业基金撬动、引导作用,强化对创新型企业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对创新项目的支持。要着力培育人才链,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进一步引导苏州高校完善专业设置,全面创新院校人才培育模式,并加强与国内汽车产业龙头企业及重点院校、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合作,努力打造汽车领域人才高地。

  对于签约开工投产的142个项目,苏州明确要持续做好跟踪服务。要加速部署智能道路、充换电等建设,开放更多应用场景,营造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车路协同的良好生态。

  当天开工建设的联合电子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项目,总投资50亿元。一期项目预计2023年6月竣工投产。作为未来新能源汽车动力驱动的核心总成,预计全部项目建成以后,太仓基地将达到100亿的规模。据了解,企业自2017年落户太仓以来,专注于新能源车用电机、电桥、功率模块产品的研发和制造。截至2022年,太仓工厂已累计生产电机130万台,电桥37万套,功率模块55万件,为全球各地客户包括理想、蔚来、宝马、大众、通用、尼桑、长城、长安等供货,实现产值超50亿。

  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熊伟铭说,新年伊始,苏州就聚焦新能源产业集群项目,充分说明苏州抓经济抓风口这种热情。我们相信随着我们太仓基地的建成投产,不仅仅是为苏州,也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不断发展、扩展,提供很重要的零部件的供应。

  企业所在地太仓,提出要争当苏州万亿级汽车产业发展“优等生”。太仓汽车零部件产业拥有雄厚基础,先后获评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汽车产业关键核心零部件)、国家汽车核心零部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等称号。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百强榜中,舍弗勒、麦格纳、博泽等10余家知名企业在太仓布局。当前,太仓正全力打造国家级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基地,加快形成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集群。未来,太仓将重点紧盯新能源动力及电池系统等细分领域,大力引育研发型、生态型领军龙头企业。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建设,助力汽车企业运用多层次资本市场直接融资,释放特色产业改革创新活力。

  而放眼苏州,2022年1至11月,全市1006家汽车全产业链规上企业实现总产值4382亿元、同比增长15.2%。其中,新能源汽车相关规上企业284家,实现总产值1749亿元。苏州十个板块,在汽车产业链条上实现了错位竞争特色发展。张家港、常熟聚焦整车、传统汽车零部件领域,太仓、虎丘聚焦汽车电子领域,昆山、吴江、吴中聚焦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领域,相城、苏州工业园区聚焦智能车联网等领域。

  打造汽车产业强市,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是稳投资、稳增长、稳预期,推动发展方式优化升级,引领苏州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苏州市工信局局长万利表示,苏州将发挥汽车整车企业的龙头作用,集聚放大新能源汽车电子和汽车零部件的集群优势,加大优质项目的招引,推动形成新能源整车+零部件+汽车电子+智能车联网全面发展的工作格局,并进一步加快新能源充电桩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形成万亿级的汽车产业创新集群规模,为苏州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支撑。

  (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耿昊东 郭彧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