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秩正芳华!江苏人民广播电台开播70周年

2023年01月01日 21:56:3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声音,记录了时间坐标里的一个个瞬间,珍藏着时代发展里的一串串脚印。2023年1月1日,是江苏人民广播电台开播70周年纪念日。70年来,我们始终和你在一起,陪你一起记录生活、聆听世界、服务社会。七秩荣光,砥砺前行。逐梦未来,江苏广播人,信心满怀。

  

  在江苏上空,每一天,江苏广播都在电波里陪伴每一位听众。

  《江苏新闻联播》《新闻早高峰》《政风热线》《新闻晚高峰》《法治在线》《名医坐堂》《交广早班车》《嘀嘀叭叭早上好》《阳光倾城》《梨园漫步》《理财广场》……在总台融合传播的大平台上,江苏广播发挥声音优势,10套广播频率每天播出各类节目200多小时。“每天都会收听新闻早高峰,给汪玲打call”、“江苏新闻广播《晓东有话说》!晓东是我最喜欢的主持人之一”、“上班路上,都会锁定《阳光倾城》,一天满满的正能量!”、“我喜欢用大蓝鲸app听嘀嘀叭叭早上好,十多年,他们风雨无阻地准时出现在电波里”……每一个听众都能找到想听的节目。

  听众的信赖,让我们步履铿锵,在专业上精益求精,收获了业界的种种肯定。

  新时代十年,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共有44件作品获得中国新闻奖,其中一等奖14件,新闻奖项数量和分量走在全国前列。其中,《选择》《世界记忆遗产的南京回响》《<百桥飞架新跨越>现场直播》等都是广播作品。

  这些认可和赞誉,都源于七十多年的坚守和不断创新。

  “南京在真空了不到24小时以后,今天上午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进入市区,南京这座被国民党统治22年的古城,获得了新生。南京解放了!”

建国初期蔡美娴在播音室工作照

  1949年4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横渡长江挺进南京,南京广播电台播音员蔡美娴播报了南京解放的消息。

  电波中的坚定播报,掀开了江苏人民广播事业的序幕。1953年1月,南京人民广播电台、苏南人民广播电台、苏北人民广播电台三台合并,江苏人民广播电台正式诞生。

  “江苏人民广播电台,江苏人民广播电台,社员同志们,社队干部同志们,农村节目开始广播了。江苏人民广播电台,现在是新闻节目时间。江苏人民广播电台,现在是家庭内外节目……”

  岁月的留声机里,洒满光阴的故事。

  怀揣梦想,不畏困难,第一代广播人协力翻开了江苏广电事业的篇章,给了后人开拓创新的无限动力。开播初期创办的《农村节目》曾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全国农村广播学江苏的态势;上世纪 80年代开播的《文艺天地》拓展了广播的公共文化娱乐服务功能,开创了广播主持节目的先河。更具突破的是,上世纪90年代开始,江苏广播在全国率先实行频率负责制和专业化办台改革,进入了专业化频率建设新阶段。

  在那个锐意进取、改革创新的年代,人们在电波里听到一个个日新月异的新名词,也感受着火一样炽热的新生活。

江苏新闻广播记者采访2008年汶川地震

  在那些举国关注、扣人心弦的时刻,江苏广播始终用声音记录着每一个难忘的历史瞬间,也见证着伟大祖国的光荣与梦想。

  已经退休的郭莉莉,就是江苏新闻广播记者。在近40年的记者生涯里,她的声音一直活跃在江苏上空的电波中。

上世纪90年代郭莉莉赴京参加全国两会报道

  “各位听众,我省出席党的十四大代表肩负着新的历史重任,今天中午回到南京……”1992年10月19日,当出席党的十四大的江苏代表们回到南京时,郭莉莉前去采访发回了现场报道,至今已过去30年了。在她的报道中,一份份建议勾勒时代的进步,反映着人民的心声。

  郭莉莉清晰地记得,2005年,时任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建江苏省委主委赵龙首次向全国人大提交49人联名的“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建议,郭莉莉第一时间就此采访,至今她还保留着建议的复印件;2014年,全国人大以立法形式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她满怀深情地说:“几十年的采访,我也看到这些幸存者一天天老去,或者离开我们,历史人证越来越少,我们更不敢忘去他们的记忆。作为记者,我们有责任为他们发声。这些稿件和音响仿佛像一个时间链条,它串联起自己的岁月与成长,更是串联起了社会发展的脚步。记者的工作始终在亲历历史,跟踪历史,记录历史。在奔跑的新闻事业中,广电记者从未缺席,我们始终在现场,永远在路上。” 

  作为媒体工作者,何其有幸,能够见证历史、记录历史。《改革再出发,发展高质量》、《百桥飞架新跨越》《初心——红色家书》、《红色诗词里的党史故事》《百年风华,盛世如愿》《丹心寄未来》《潮起东方·十年弄潮江海声》……一次次带着深度、冒着热气的报道,唱响了江苏儿女砥砺奋进的时代心声。

  我们记录历史,我们也在尽可能地推动着社会进步。

  “从开学两三天之后,它是比较集中的爆发的,包括流鼻血、包括过敏、嗓子不舒服、包括头晕,这些症状的孩子应该是有几十号人的。”

  2015年9月,苏州、无锡、常州、南京等地的学生家长向江苏新闻广播反映,孩子在学校集中出现以上症状,他们怀疑气味儿呛人的塑胶跑道是致病元凶。记者辗转多地调查采访发现,校园塑胶跑道建设过程中存在诸多行业乱象。10月,江苏新闻广播刊播了《有毒的塑胶跑道——校园“隐形杀手”调查》的独家报道,揭开了国内部分校园塑胶跑道有毒这一惊人内幕,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国家层面的重视。由教育部相关部门起草的塑胶跑道建设新国标从2018年11月1日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强制施行。

  从2018年12月28号开始,江苏一艘名为“联合女神号”的万吨货轮因公司债务纠纷,被扣留在印度的霍尔迪亚港长达两个多月的时间,船上23名人员生活困难,无法回国。万般无奈之下,船长向江苏新闻广播发出求助信息。独家报道播出之后,引起国内有关部门和中国驻加尔各答总领馆的高度重视,在各方的积极努力协调下,2019年3月30日下午,“联合女神号”上的船员全部登陆上岸,与亲人团聚。联合女神号船长戴小松说:“在我们被滞留印度最困难,近乎绝望的困境中的时候,听到了江苏新闻广播关注我们的声音,我们的内心又燃起了希望,感谢强大的祖国解救我们于危难之中。”

2019年3月30日,“联合女神号”上的船员登陆上岸

  报道骆马湖非法采砂、揭开非法疫苗伪装、戳穿洋品牌轮胎谎言……一个个来自第一现场的深入调查,让有偏差的行为及时纠正,让好的政策结出好的果实。

  七十年,传统广播传播实现了从电子管到全固态、从模拟到数字、从人工到智能的跨越式发展。从广播大喇叭、家庭收音机,到便携收录机、迷你收音机,再到车载收音机和手机、互联网收听方式,经济社会的巨大变化也承载着几代广播人的责任和荣光。

  2003年开播的《政风热线》在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中间架起新的沟通桥梁,其经验做法受到央视《焦点访谈》的关注并向全国推荐;2007年开播的江苏新闻广播开全国省级类型化新闻广播先河,融合传播综合实力领先全国省级新闻广播;2015年,江苏交通广播网被省政府正式授予“江苏应急广播”称号;江苏中秋戏曲晚会被省委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领导小组列入《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三年行动计划》。咪豆音乐节是具有全省乃至全国影响力的品牌IP,成为江苏广播电视总台自有品牌项目规模化运营的代表。

江苏中秋戏曲晚会

咪豆音乐节

  江苏广播开播70年来的发展历程,是江苏人民广播事业发展的写照,是我省文化事业发展的缩影,见证了江苏文化强省建设不断取得新跃升。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常务理事、广播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张红军教授说:“作为一个南京人,我对江苏广播的印象可以说非常深刻,可以说我的中学时代和大学时代是在江苏广播的陪伴之下度过的,在物质条件相对匮乏的时代,是广播唤起了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今天在网络媒体异常发达的背景之下,江苏广播的影响力依然非常大,成为全国省级广播的排头兵。可以说江苏广播70年的光辉历程,是江苏广电总台敢于改革、善于创新的结果,也是中国主流媒体与时俱进、守正创新的缩影。”

  当前,互联网蓬勃兴起、快速迭代,传播格局的重构正在加速演进。在江苏广播,新兴互联网平台已成为传播主平台、主渠道。视听互动服务平台大蓝鲸App聚合广播优质资源,被国家广电总局推选为广电媒体融合平台品牌;在主流互联网平台上,形成轻量化、垂直化、服务性的产品矩阵,全网粉丝数突破4000万。 

  70年弦歌不辍,70年薪火相传。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江苏广播将继续奋斗,与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党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江苏新闻广播/周洋 范志凯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