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长约5.49公里 上海至南京至合肥高铁最长隧道开挖

2023年01月01日 20:56:5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今天(1月1日),在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县境内丰山隧道施工现场,随着破碎锤开始洞口开挖作业,标志着上海至南京至合肥高铁安徽段最长隧道开始施工,该隧道也是安徽段首座进洞开挖支护施工作业的隧道。

  上海至南京至合肥高铁安徽段共有丰山隧道、二郎隧道2座隧道,总长约6.47公里。其中丰山隧道是安徽段最长隧道,全长约5.49公里,为单洞双线Ⅰ级高风险隧道。该隧道所在区域地形起伏较大,洞身围岩破碎,构造复杂,其中Ⅳ、Ⅴ级围岩长5.035公里,占比达92%;洞身穿越强富水区,最大涌水量59078m³/d,突涌水风险高;洞身部分穿越神山林场,临近黄栗树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环水保要求高;隧道建设总工期为38个月,建设工期时间紧。

  项目建设管理单位皖赣铁路安徽公司会同施工单位中铁十四局以“起跑就要领跑,开建就是冲刺”的精神状态,克服新冠疫情和进洞地形不利等困难,高标准起步,高标准建设,优化完善施工方案,开展工艺工法创新和技术攻关,科学调配各种资源全力推进项目建设,顺利实现了丰山隧道进洞施工作业。

  上海至南京至合肥高速铁路是沪渝蓉高铁的东段线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沿江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沿江通道主要路网客流、沿海及京沪通道部分直通上海客流的运输。该项目建成后,在上海大都市圈、南京都市圈和合肥都市圈间建起一条快速新通道,对于优化沿长江地区铁路网布局、服务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余根网 通讯员/许文峰 朱杰 王岩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