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人的春节限定美食 “老太叠元宵”如约而至

2023年01月01日 19:16:2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离兔年春节还有二十天,南京人过年都喜爱的是夫子庙“逛花灯”和“吃元宵”,夫子庙西牌坊前的“老太叠元宵”只要出摊,就会排成长队,购买的市民络绎不绝。

  今天(1月1日)上午10时,笔者在夫子庙西牌坊对面的小亭子边看到,颇具古风的“老太叠元宵”旗子正在迎风招展。作为南京人一年一度的春节期间的限定美食,“老太叠元宵”如约而至,吸引了众多市民排队购买。

  “老太叠元宵” 至今已有70年的历史,纯手工制作,制作方法与传统的汤圆截然不同,传统的汤圆是包出来的,口感较软,吃多了容易腻。而叠元宵因为是叠出来的,所以它的特别之处在于韧劲足、有嚼头。

  第三代传人王顺英介绍,他们选用上等的好糯米,淘洗、浸泡、捞起晾一夜后,磨出精粉。她家的元宵都是先做好馅,切成一块一块的,每块小馅的长宽高各是一厘米半。馅切好以后下水,下水弄湿了再加糯米粉,来回滚动,就像是滚雪球,反反复复,叠上6层,滚出来的叫叠元宵。叠元宵中有芝麻、桂花、白糖、瓜子仁、松子仁、红绿丝组合在一起的一个小馅子,整个工序十分繁琐。

  老太叠元宵在煮制上有着严格的特殊要求,元宵放入沸水中,大火滚一分钟,转小火焖十五分钟,这时的元宵口感刚刚好。据了解,“老太叠元宵”今年元旦出摊,一直卖到正月十八收摊。

  从几十年前夫子庙里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摊,到今天成为夫子庙的招牌传统美食,七十年的时光赋予了这一颗颗元宵的不仅是味道,还是回忆。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