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泰兴:激活人才引擎 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2023年01月01日 17:54:25 | 来源:泰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连日来,江苏省泰兴市根思乡畜牧兽医站防检员陈铭来到辖区,进行蛋禽专项抽检和蛋禽传染病防治。陈铭2016年毕业于扬州大学兽医系,虽然年轻,但已是蛋禽疫病防治方面的“干将”。“有什么疑难杂症,她都会上门指导。我们都很信任她、佩服她。”养殖户陆斌说。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泰兴市各类农牧生产经营主体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农村中小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动物、植物“就医”缺口变大,兽医、农业技术员、农艺师等基层农技人员成了“香饽饽”。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近年来,泰兴市充分发挥基层农技人员“人才”引领带动示范作用,加快推进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项目建设。在全市选聘了122名责任农技员,采取“挂领”“巡诊”等形式“包保”1010户科技示范户,“零距离”为农户排忧解难。“动物疫病防控、畜禽标准化,都是农业一线最新课题。我们基层农技人员,要让自己的专业技能与农民实际需求相结合,扎根基层农技,助力乡村振兴。”陈铭说。

  人才返乡创业、投资兴业,是人才助力乡村振兴最直接、最现实的途径。在江苏小龙河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河失镇人才服务“红管家”正和企业负责人钱稷麟统计2022年销量和销售额。2019年,钱稷麟毕业于南京林业大学化学系,主修天然香料及食品防腐,一毕业他就把创业方向放在了研发和生产包装预制菜上。河失镇了解创业意向后,立即派“红管家”上门,帮助其协调解决土地问题,代办立项、建设工程规划、土地审批等手续,引导他回乡创业。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企业成功开办,并成长为集种、收、运、储、加工、冷藏、销售一条龙的新型综合性现代企业。目前,企业蔬菜、水果、水产品日生产能力达到2.7万件、肉制品达到3000份,2022年预计服务业开票4500万元,带动附近河头、失迷巷、西荡等8个村增收62.16万元。“农户手里有新鲜的果蔬,而我们有成熟的销售网络,可以进行标准化、市场化包装,快速变现,打好‘新鲜、健康’牌子,把农业经济做大做强。”钱稷麟说。

  在乡村振兴的大潮中,人才作为“中流砥柱”,正在成为乡村振兴重要的“强引擎”。2022年,泰兴市根据行业分布细化分类、统一调度,面向能工巧匠、文化传人、种养能手等,建立562人的“泰兴市乡土人才库”,面对面传授致富经验,手把手传递致富技术。全年邀请29名乡土人才到近100个远教站点,围绕农业技术、经营管理、电子商务等授课200多次,人才振兴助力乡村振兴的“红利”正在不断释放。

  近年来,泰兴市坚持引才与留才并举、育才与用才并重,致力接续乡村振兴新动能。通过成立高技能乡土人才之家,开展名师带徒、大师共享团系列活动,以及深化校地合作等举措,配强乡村振兴带头人,培育乡村振兴致富人,不断推进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