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兴化:让专业养老服务跟着老人走

2023年01月01日 17:51:27 | 来源:泰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有效破解农村养老难题,今年以来,江苏省兴化市通过政府购买居家养老上门服务,一手抓服务质量监管,一手抓服务覆盖率,为全市近7万名高龄、经济困难失能老年人加强养老服务保障,变“找”养老服务为“点”养老服务的兴化特色农村养老正在逐步实现。

  “转、转、转……好,下一个!”12月7日一早,千垛镇李南村村口,政府购买居家养老上门服务项目(千垛片区)负责人高海燕正在给8名穿着“兴有颐养”红马甲、背着藏蓝色工作包的护老员进行全身消杀,“今天集中开展工作,大家工作要认真。好!出发!”        

  兴化市现有常住人口112.8万人,其中60周岁以上老人35.9万人、80周岁及以上老人6.8万人,而这些老人中又有84.08%居住在农村,且以留守、空巢独居情况居多。民之所需,政之所向,为破解农村老年群体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与养老服务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2019年,兴化市启动了政府购买居家养老上门服务项目这一惠民政策,将全市23个乡镇(街道)划为10个标段进行公开招标,其中,沙沟、千垛、中堡标段由高海燕所在的千垛慈善社工站中标。        

  高海燕介绍,她负责的项目主要是为政府实体运营片区内的慈善社工站,开展民政相关事务和村(居)居家养老服务,以及为千垛镇、沙沟镇、中堡镇6606名老人提供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并对老人们进行身体能力状况评价和服务需求调查等,此次李南村开展的集中上门服务就是她们日常工作中的一个缩影。        

  “上门服务好啊,剪指甲、量血压、扫地,想点什么点什么,有的时候我都不过意了。”当天上午,在前助老员付加宽的理发店内,李南村85岁的朱登玉大爷边聊着天,边在助老员韩季红帮助下勾选着服务确认单上的理发、剪指甲等服务,同样选了理发服务的88岁老太周大珠笑着回他:“你还少说了一样,我们不但能点服务,养老金还拿了好几年了啊。这可真是想不到的幸福啊!”        

  所谓“点服务”,指的是市民政局推出的“兴化市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确认单”上所列的服务清单。今年,在政府购买居家养老上门服务项目实施前,市民政局结合老人服务需求调查结果,广泛征集各方意见,细化列出了包含保健护理、应急代办、精神慰藉、个性需求等在内的7大项28小项的服务项目清单。清单上,小到量血压、剪指甲,大到水电维修、全屋保洁,内容涵盖到了老年人生活的方方面面,自主式“点”单要服务一经推出就受到了老人们的一致称赞。        

  “助老员一喊就到,和家里小孩一样,陪我到医院里看病 ,再一路送到家。”今年82岁的陈爱英老人是中堡镇戚家村村民,子女常年在外,自从年满80周岁可享受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后,她点的最多的单就是送诊接诊和情感陪聊。        

  “现在大多数老年人都是空巢独居,子女常年在外,老人有时蛮孤独的,我们就把他们聚在一起晒晒太阳,讲讲笑话,让他们高兴高兴,也算是老有所乐、老有所依。”中堡镇助老员陈莹昌说。        

  “戚家有174个老人,目前服务的有154个老人,其中孤独、空巢老人居多,我们按老人点单提供服务,用心用情对待每一位老人是我们的职责。”中堡镇助老员小分队队长邹爱琴表示。        

  包括韩季红、陈莹昌、邹爱琴在内,政府购买居家养老上门服务项目(千垛片区)共有92名助老员,截至11月底,项目已为5524名80周岁以上老人(未服务主要包含死亡、常年在外、住院等实际无法服务人数)提供了普惠型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完结工单16150单,日均工单量在550单左右。      

  “除普惠型老人外,我们还要为片区内的95名60周岁以上特困失能老人提供关爱型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简单来说,普惠型老人的居家养老上门服务主要是在他们的周边和身边,而关爱型老人的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则需要把服务送到老人床边。”高海燕说。         千垛镇华南村特困失能老人刘庆山今年80岁,18岁就因病瘫痪卧床,12月7日是他的80岁生日,一早,千垛镇助老员王巧玉就来到老人家中为他洗头洗脚、更换被褥、打扫消毒,高海燕则在安排好工作后也特地为老人送来蛋糕、寿面和粮油等物资,陪老人过了一个简短温馨的生日。        

  “蛋糕上的蜡烛红彤彤的,高兴啊,助老员就跟姐姐妹子似的,哪里有啊,不简单啊。”合力吹灭生日蜡烛后,刘庆山老人开心地说道。        

  政府购买居家养老上门服务项目(千垛片区)开展两年多以来,助老员王巧玉就一直为刘庆山及另外6名失能老人提供擦脸剪指甲、就医买药、腌制萝卜咸菜等服务,今年新调整的7大项28小项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清单对服务内容做了进一步细化,不但普惠型老人能按需点单,失能老人的所需所愿同样也能得到满足。        

  “在今后的养老护理工作中,我们要加强助老员的团队建设、技能提升各方面,多参加一些培训,以更好的服务姿态去服务区域里的所有老人,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助老员们以真心、爱心、耐心去服务每一位老人,让老人的晚年获得满满的幸福感。”高海燕表示。        

  据了解,包括政府购买居家养老上门服务项目(千垛片区)在内,兴化市现有助老员843名,其中,持有养老护理员证552名,持有美发技能等级证书近300名,各服务组织都配备了医护、水电、社工等专业性岗位人员。        

  下一步,兴化市将继续以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对象实际需求为导向,通过服务内容清单化,让服务更具温度;继续以队伍建设和助老员素质教育为抓手,通过技能水平专业化,让服务更有深度;继续以服务质量为根本,通过服务过程规范化,让监管更具硬度,进一步提升服务对象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