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落地一年 助推江苏逆风前行

2022年12月31日 21:45:00 | 来源:评新而论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满一年。一年来,这个世界上人口数量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为区域经济合作增添了新活力,在世界经济整体黯淡图景下焕发勃勃生机。

  作为中国经济大省,江苏高质量实施RCEP,精准助力外贸企业用好RCEP政策红利,助推地区经济逆风前行。据南京海关和省贸促会统计,今年1-11月,江苏省累计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13.52万份、签证金额约453.02亿元,预计货物可享受目的国关税优惠3.64亿元。同时,江苏省企业享惠进口RCEP货值120.43亿元,享受关税优惠2.05亿元。

  直达快享!让好政策取得好效果

  12月28日,在南京海关所属无锡海关指导下,科瑞茉(无锡)日用品有限公司为出口日本的一批货值20万美元的洗衣香珠申请办理RCEP原产地证书。借助自助打印设备和网络,企业在2分钟内完成了全部申领和海关审核流程。“便捷、实惠”这是江苏外贸企业享惠RCEP的“关键词”。

  数据的背后是一家家外贸企业充分运用规则,积极逐浪全球市场。12月21日,在江苏苏州,日铁冷镦钢线(苏州)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将进口原材料进行酸洗、退火、拉丝。该企业要从日本进口大量钢棒线作为生产原材料,今年1-11月,企业进口量近3万吨。通过对企业进口情况的分析,南京海关所属苏州海关主动送政策上门,指导企业享受RCEP原产地规则关税优惠政策。“今年RCEP享受的优惠大概有300万左右,对我们企业来说的话,减少了资金方面的压力。”日铁冷镦钢线(苏州)有限公司制造科长周小宏高兴地表示。

  同样受益的,还有江苏的出口企业。12月26日,在盐城世目特种防护用品科技(江苏)有限公司车间内,一条条自动化生产线上生产出各种款式的手套,经过检验、封装打包,装进集装箱,今年以来,该公司平均每天要发出40多万双款式各异的防护手套。“今年能‘稳’住,非常不易,诸多不确定因素增加,让外贸企业有一定压力。”世目防护创始人、董事长戴国达表示,“通过海关提供的RCEP政策支持,我公司产品在日本的竞争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对未来开拓更多市场我们很有信心。”

  为助力更多外贸企业抢抓RCEP黄金机遇,今年以来,南京海关深化与江苏省商务厅、贸促会“FTA惠苏企”品牌合作,为企业提供RCEP等自贸协定关税税率及原产地规则查询判定服务,惠及全省企业2万家。综合运用“云宣讲”、网络直播、在线访谈、政务热线互动等形式,共开展对企培训逾90场,覆盖人数超1.7万,提升企业对RCEP关税优惠政策利用意识和利用水平,确保惠企政策“一个不漏”、应享尽享。

  厚植优势!让江苏制造行稳致远

  根据RCEP协定,铜合金箔、发电机、发动机等产品减让关税空间较大,高端电子材料、智能制造、特种专业机械制造行业将直接受益。

  12月26日,富威科技(吴江)有限公司的一批铜带产品在吴江海关监管下顺利出口,货值近4万美元,凭借南京海关所属吴江海关签发的RCEP原产地证书,货物到达日本后顺利享惠。该企业生产的高精度铜带和铜管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子、通讯、航空航天等领域,产品远销日本、东盟等国家。“海关面对面宣讲最新RCEP政策,让我们办理业务更加便捷省心。”富威科技关务经理沈怡菲介绍,今年以来,该企业申领RCEP原产地证书112份,累计享受进口国关税减免148万人民币。

  泰州百力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精细化工的生产企业。“去年,通过海关的‘服务区县行’政策宣讲会,我们了解到RCEP即将实施生效的消息。”该企业关务主管许婷婷说,“随即,我们开展了产品分析,发现所进口的产品正在RCEP降税清单中,按照化工品单票货值百万来计算,每船货物可在采购成本上降低约2万元,对公司来说是一项扎扎实实的利好!”

  12月26日,在南京海关所属太仓海关监管下,太仓阿尔派电子有限公司出口到泰国的一批消音器单元总成使用了RCEP原产地证通关,预计可享受优惠税款减免约13.3万元。作为苏州地区首批经核准出口商的企业,公司关务经理王秋娥感受最深的是高效与便利。“成为经核准出口商后不需要再到海关申领原产地证书,只需要自行开具原产地声明,随时可以享受到自贸协定关税优惠,贸易安排更为便捷。在RCEP广泛的‘朋友圈’下,今年我们企业成功开辟了泰国市场。”王秋娥介绍到。

  今年以来,南京海关引导高级认证企业积极应用经核准出口商制度,协助其熟练掌握原产地规则。1-11月,已审核认定经核准出口商25家,自主出具原产地声明243份。“相较于其他自贸协定,RCEP原产地累积规则更加宽松,允许在确定货物具备RCEP原产地资格时,将来自RCEP成员国的原产成分都考虑在内,这一条大大降低了产品获得享惠资格的门槛,企业可以灵活运用这一规则,通过调整采销市场和优化产能布局,把握RCEP带来的新机遇。”苏州海关驻相城办事处综合业务科科长周国旺介绍。

  为全力做好RCEP与江苏发展结合文章,南京海关持续推进签证便利化措施,推行“集中作业+多点通签”原产地签证集约化改革,签证处置效率提高30%。“我们将继续加大政策宣贯力度,积极引导产业集群利用RCEP原产地规则优化延伸产业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南京海关关税处处长周玉生表示。

  从服务贸易来看,RCEP生效实施带来的良好预期激发了江苏各地建设RCEP贸易物流通道的热情,促进了跨境物流产业的迅速发展。上个月,江苏首个RCEP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在无锡揭牌,在无锡(前海)跨境电商产业园一楼,纺织品、家用电器、化妆品,琳琅满目的产品整齐地摆放,这些产品正是通过产业园提供的一站式跨境电商综合解决方案“走出去”的。RCEP通关便利化措施与高效的物流网络相结合,改善了区域内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推动了跨境电商蓬勃发展。

  (记者/尹美又 图片/南京海关发布 视觉中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