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持续优化通关环境 赋能高水平对外开放

2022年12月31日 19:39:2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以来,江苏推出一系列制度创新、贸易便利化举措,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全面提升整体通关效能,充分释放改革红利,全力推进江苏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位于昆山综合保税区内的亿政咖啡产业园,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咖啡产品贸易及烘焙生产基地之一,主要为肯德基、Costa等知名餐饮连锁集团提供咖啡等相关配套产品。在园区仓库里,90%以上的咖啡生豆都是进口而来。要让昆山的咖啡产业串“豆”成链,速度是一大考验。当地海关创新推出“三检三放”咖啡检验检疫便利化监管方案,实现进口咖啡豆“随报随检”。

  昆山亿政咖啡有限公司厂长李光华说:“是非常快的。我们在上传了所有的单据之后,基本上在一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完成通关的动作。如果不‘抽检立放’,整体的时间我们可能会延迟一个星期以上。”

  昆山海关保税监管二科副科长刘茂竹说:“我们组建了咖啡产业的专班,通过跨部门合作为我们昆山千亿级的咖啡产业保驾护航。”

  企业的需求就是改革的方向。在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一家半导体企业,一批来自中国台湾的进口晶圆正在接受海关查验。和以往不同,像这样的高新技术货物不用在上海浦东机场开拆查验,而是经由口岸海关实施外形查验后直接送至苏州工厂,仅1个工作日就投入了生产线。苏州片区联合上海浦东机场海关在国内率先开展布控查验新模式,保证布控查验货物“即到、即查、即放”,加快长三角区域电子信息企业关键物料的通关速度。

  苏州工业园区海关驻唯亭办事处查检科副科长朱育星说:“通过口岸外观查验加目的地综合组织联动模式,减少了企业高新技术货物在口岸普通环境下,查验对产品品质造成的影响。平均每票节约1/3的查验时间。”

  聚焦企业需求、解决企业困难,长三角一体化布控查验协同试点推行的“口岸外观查验+目的地综合处置”的联动查验模式,精准施策保证了“供应链”“生产链”高效运转。实施以来,累计查验货值已达1.13亿元,为辖区企业降低运营成本800万元。

  苏州通富超威半导体有限公司物流经理王谨琦说:“我们芯片对环境的要求是非常高的。所以,现在能够在属地进行查验,有效地加强了我们进口环节的一个安全性跟稳定性。”

  今年以来,南京海关以企业问题清零为抓手,以提升通关效率为目标,统筹推进实施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各项措施,全力支持企业有效应对疫情影响,疏堵点、破难点、补断点,促进外贸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提质。据南京海关统计,11月份,南京海关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29.56小时、0.79小时,较去年同期分别缩短12.82小时、2.42小时。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尹美又 耿昊东 郭彧 浦沫瀚 郭奉铭 杨国 苏州中心站 供片台/昆山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