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即将开启 这份“购票指南”请收下

2022年12月31日 17:22:2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3年的春运即将从1月7日开始,到2月15日结束,共计40天。从12月24日开始,春运火车票已经开始发售了。这段时间,旅客在集中购买火车票,针对大家遇到的一些问题,南京铁路警方也为大家整理了一份“购票指南”。

  今天,记者查询12306网站发现,目前春运期间的各个方向的车票基本都是充足的。不过,春运期间传统出行高峰期是在腊月二十八、二十九和除夕,也就是1月19日到1月21日,这三天的票将在1月5日、6日、7日开售,一些热门方向的车次很可能会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

  南京铁路公安处南京南站派出所民警张楠介绍,“离春运越来越近了,一些热门方向的票比较紧张,旅客朋友如果在网上购买不到票,可以选择移步到火车站售票厅的人工售票窗口,售票厅的人员可以根据您的出行需求给您安排相应的售票方案,旅客也可以在12306的app上,进行候补买票或者其他一些中转方向”。

  如果旅客对出行乘坐的座位有要求的,在12306上购票时可以选座,无论是动车还是高铁,A和F的座位号都是窗口,B是三连座的中间,C、D则挨着过道,在车票充足的情况下会满足旅客的选座要求。同时,12306会自动识读60岁以上的老人,在票额允许的情况下,系统会自动给这些老人分配下铺。南京铁路公安处南京南站派出所民警张楠介绍,“如果需要报销凭证的话,旅客购买的车票在全国各地的车站都可以取到票,但是要记住报销凭证只可以取一次,如果丢失的话是不可以补办的”。

  铁路警方特别提醒,从2023年1月1日开始正式实行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规定,儿童优惠火车票将实行实名制管理,不再以身高为标准,乘车的儿童只要符合年龄标准就可享受优惠政策,六周岁以下免费乘车,但要在网上提前办理申明手续。南京铁路公安处南京站派出所民警郭明慧介绍,“6周岁到14周岁可购买儿童票。我们也提醒家长,携带孩子乘车的话,最好带上孩子的身份证,如果没有身份证的带好户口本或者是相关复印件,进行买票乘车”。  

  此外,学生购买学生票,乘坐普速列车硬座享受50%的优惠,如果选择乘坐硬卧出行,仍需支付全价的卧铺票款。

  (《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