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洗不彻底 这样的餐饮具要慎用!

2022年12月31日 16:37:4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元旦来临,节假日吃点美食是享受假日的不二之选。为切实保障元旦假期市民饮食安全,南京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节前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抽检。

  本次专项抽检覆盖老门东、夫子庙、中山陵、玄武湖等旅游景点周边,万象天地、金鹰世界等热门商圈以及大型商超等集中消费场所。餐饮环节,重点抽检了27家热门餐饮经营单位的85批次餐饮食品,覆盖肉制品、饮料、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淀粉等10类食品,发现1批次不合格样品,合格率98.82%。

  其中,南京仙林金鹰的栖霞区姚麻餐饮店被检出复用餐碗不合格;流通环节抽检了13类食品413批次,其中1批次饼干质量指标不合格。

  “针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已通知相关区局立即组织开展处置工作,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食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处理;及时将企业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开。”南京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处副处长孙静说。

  那么发现的食品安全隐患有没有整改到位呢?12月31日中午,记者在南京仙林金鹰购物中心找到了这家姚麻餐饮店,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家门店是一家主营麻辣烫的门店,店内使用的餐饮具都是由自己清洗的。店内负责人表示,此前餐饮具被抽检不合格主要与员工清洗不彻底有关。“我们都是先用洗涤剂浸泡然后再清洗,清洗之后,用热水过一下子。然后还要放到消毒柜消毒。上一次主要是过水的时候没有达到要求。我们要严格按照标准来做。”餐饮门店负责人姚先生说。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已经进行了整改,要求员工按照流程规范清洗餐具,不得再出现类似情况。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市民在假期外出采购食品应尽量在超市以及其他规范的食品销售点进行选购。购买食品时,要留心观察食品外包装上的标识。“假期到了,很多人会选择和家人朋友小聚。如果外出就餐,建议选择卫生条件好、设施齐全、实施‘明厨亮灶’的餐馆。尽量避开高峰,分时用餐,避免扎堆排队。就餐时,建议采用公筷,可以提前与商家沟通,提供公筷。”南京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处副处长孙静表示,市民如发现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可拨打市场监管部门12315热线电话投诉举报。

  (《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