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铁警发布元旦假期乘车提醒

2022年12月31日 10:32:3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月30日,铁路元旦小长假运输正式启动,为期四天至1月2日。12月31日是客流最高峰,预计发送旅客500万人次。30日,南京铁路警方发布乘车提醒。元旦期间乘车,旅客要预留充足的候车时间,有基础疾病的旅客和老人最好有人陪同出行。

【老人及患基础病旅客最好有人陪同 及时清点行李物品】

  铁路元旦小长假运输期间,假期首日出行客流较为集中,返程相对分散。因为探亲乘客携带的行李物品较多,容易遗失少拿。近期,南京站发生多起遗落贵重物品的警情,丢失物品包括手机、照相机和行李背包。12月29日,王女士在站内向民警报警称,自己丢失了一个手提包。民警立即带她按进站路线反向寻找,最终在安检口找到了行李。原来,当天王女士携带了四个行李包裹,过安检时拿了三个就匆匆去赶车,将手提包忘在了安检机上,幸好被安检员及时发现保存。

  此外,因近期气温较低,多名患有基础疾病的旅客在赶车时晕倒。

  12月28日,南京站工作人员报警称,一名独自乘车的老年人在检票口晕厥。民警赶到后发现,老人已经意识模糊,无法进行对话。随后,民警在老人包内找到一张社保卡,联系到了李先生的家属。家属表示,李先生已经八十多岁,身患多种基础疾病。于是,民警拨打了120将老人送医治疗。

  民警提醒,有基础疾病的旅客、老年旅客在出行时,最好有家人陪同,避免独自出行出现意外,并且带好相应的急救药品;第二,旅客在出行时最好预留充足时间,避免因为匆忙遗失行李物品;第三,在过完安检后及时清点自己的行李物品,避免遗忘或错拿。

【儿童票及导盲犬乘车元旦起有新规】

  新版《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将于2023年1月1日起实施,多个乘车规则也将发生变化。从元旦开始,儿童优惠火车票将实行实名制管理,不再以身高为标准。乘车的儿童只要符合年龄标准就可享受优惠政策,六周岁以下免费乘车,年满六周岁不足十四周岁的儿童享受儿童优惠票票价,十四周岁以上购买全价票。民警提醒家长,携带孩子乘车最好带上孩子的身份证。如果没有身份证,带好户口本或者是相关复印件买票乘车。

  按照新规,1月1日起,视力残疾旅客可以携带导盲犬进站乘车。

  南京站派出所民警郭明慧说:“导盲犬之前是人性化处理,也是可以携带进站乘车的。现在,新规明确规定可以携带导盲犬进站乘车,只需要携带导盲犬人士将相关证件出示给工作人员就可以了。”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元国璋 郭锴峰)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