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靖皋长江大桥南航道桥北锚碇首幅地连墙开槽

2022年12月29日 16:38:3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月29日,在一片机器轰鸣声中,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张靖皋长江大桥ZJG-A2标段南航道桥北锚碇首幅地连墙开槽,标志着世界最大地连墙锚碇基础、世界首创的超大支护转结构复合地连墙正式进入基础施工阶段,为大桥高质量建设按下了“加速键”。

  作为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地连墙锚碇基础,南航道桥北锚碇长118.05m,宽75.05m,深67m,采用支护转结构复合地连墙基础,分为214个槽段,每个成槽垂直度控制在1/800以内,相当于往地下挖一条1.55米宽、67米深的矩形深坑,上下误差不能超过10厘米,具有施工条件复杂、施工技术及施工组织难度大、安全风险和精度要求高等特点。

  为确保地连墙首个槽段顺利开槽,项目部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合理配置人员机械,切实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和施工方案交底;从地连墙钢箱制造到现场后台准备,现场环道场地处理,导墙的浇筑,各个施工环节严格把控施工质量,控制导墙顶面高程,现场泥浆指标的严格控制,确保本次SW1-1-1槽段顺利开槽。

  张靖皋长江大桥南航道桥建设过程中将创下世界最大跨度悬索桥、最高悬索桥索塔、最长高强度主缆、最大复合地连墙锚碇基础、最大连续长度钢箱梁、最大位移量伸缩装置等六个“世界之最”;将在结构体系上实现超大跨度悬索桥主缆自平衡结构体系、索塔结构上实现超高钢箱—钢管约束混凝土组合索塔、锚碇基础上实现超大规模支护转结构复合地连墙锚碇基础、索鞍结构上实现超大型自行走装配式索鞍、锚固系统中实现智能感知可更换锚固体系、防腐技术运用上实现全桥一体化智能防腐体系等六项“世界首创”。

  作为国家“十四五”期间重点推动建设的过江通道项目,张靖皋长江大桥的建设,将对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优化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完善区域路网布局,促进跨江融合发展,建设高水平扬子江城市群等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项目部将继续秉承“开路先锋”精神,弘扬“天堑通途”特色桥文化,全面摆开大干阵势、全面形成大干氛围、全面掀起大干高潮,铆足劲头、攻坚克难,赛出加速度、干出新局面,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建设世界级工程,确保实现2300米的宏伟跨越。

  (江苏新闻广播/施忆 通讯员/林梓胜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