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专家教你俯卧位通气 “阳”了不舒服可以试试“趴着睡”

2022年12月29日 16:37:2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单元科的医护们,结合日常工作经验,开展了一场健康宣教活动,教新冠患者和其家属们“趴着睡”。在临床上,这种姿势也叫做“俯卧位通气”。三个枕头,趴着睡,可以改善部分“阳”了后不舒服、呼吸不畅的情况,听起来很简单,我们一起去学习下。

  在活动现场,护士介绍,首先要准备三个枕头,在头部放一个,胸前放一个,在胯这个地方放一个。需要注意上面枕头可以稍微低一点,不用太高,患者头部会舒服一点,整个脸可以侧向一边,左右侧去调整,一定要把他的口鼻腔需要呼吸的地方空出来。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护理总护士长李晓青介绍:“因为人体的肺组织大部分都是靠近背侧的,三分之一是靠近前胸部,三分之二是在后背靠近肺后背部脊柱这边的。如果我仰着睡的话相当于我下面的三分之二的肺都在下方 。”

  在我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中也明确提出,对具有重症高危因素、病情进展快的普通型、重型、危重型患者,应给予俯卧位治疗,每日治疗时间不小于12小时。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助理谢剑锋表示,比如说这个病人目前呼吸是比较差的,需要吸氧,尤其是需要高流量吸氧,或者无创通气的时候做轻型俯卧位,研究指出这个是可以降低气管插管率。

  如果“阳”了后,有胸闷气短、呼吸不通畅的情况,在家也可尝试俯卧位通气法改善症状。值得注意的是,俯卧位通气方法虽然简单有效,但是如果有尚未稳定的脊髓损伤、锁骨骨折、严重心率失常等情况,不宜采用俯卧位通气。此外,如果病情加重,应及时到医院就医。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汤安佶 郭楠 沈杨 杨国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