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感染后居家算病假吗?来看看律师怎么说

2022年12月28日 13:32:2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冠病毒感染阳性之后,相信绝大多数人会按照防疫部门或者工作人单位的要求居家隔离。那么,居家隔离算不算病假呢?期间工资怎么算?如果症状严重导致身体损伤,又算不算工伤呢?来看看专业人士的说法。

  江苏苏博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吴波表示,居家隔离分为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是大多数人遇到的,即按照防疫部门或者是工作单位的要求居家隔离,那么在这种情况感染者应该算作是正常工作,不能视为病假。“那么在这种情况下,用人单位就需要按照与员工的劳动合同约定,正常支付工资。”

  “如果防疫部门或者用人单位并不要求员工居家隔离,但员工因为身体不适等原因自己要求居家,那么就要按照病假来处理。”吴波表示。

  另外,一部分感染者表示,自己在居家隔离期间,工作单位要求居家隔离天数要抵扣年假。对此吴波表示,如果员工是按照用人单位的要求居家隔离的,那么这种做法并不合理。“也就是说,居家隔离的天数不能用来抵扣年假。”

  还有一部分因为症状较为严重而出现身体损伤,那么这种情况可以认定为工伤吗?吴波告诉记者,按照我国的工伤条例,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地点,因为工作原因而导致身体损伤,可以认定为工伤。“比如说工人在车间操作时,导致肢体受伤,这就是典型的工伤。”吴波表示,“但新冠病毒作为传染疾病,员工感染上很难说是因为工作原因导致的,所以一般来说,新冠病毒感染不能认定为工伤。”

  如果员工居家隔离期间遭遇用人单位不计算工资等情形,可以向当地人社部门咨询、求助,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江苏公共新闻频道/张清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