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国家农创中心 探索农业现代化之路 争当农业强国建设“排头兵”丨人民日报

2022年12月28日 11:58:31 |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架无人植保机从汤泉农场起飞,将满载的农药均匀喷洒进大田;禾苗在阳光下茁壮成长,自动灌溉系统、杀虫设备分布在农田四周;瓜果成熟度随时可查,不等采摘,外地收购商就可通过线上平台下订单。科技农业的图景徐徐展开,位于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的南京国家农创中心,已走在乡村振兴的前沿。成立六年来,南京国家农创中心依靠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围绕打造世界知名“农业硅谷”的目标要求,谋新、谋实、谋强,探索农业现代化之路,争当农业强国建设“排头兵”。

  谋新:加快平台建设,发展新兴产业

  探索依靠科技进步支撑的内涵式发展之路,南京国家农创中心深化科技赋能,聚焦智慧农业、生物农业、功能农业等前沿领域,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落地5个高标准示范样板项目,其中,南京市浦口区汤泉农场数字大田试点基地示范应用项目入选“江苏省农业数字化建设优秀案例”,并成为浦口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区建设项目的场景之一。

  为打造农业科技战略力量,南京国家农创中心通过加快平台申建,提升创新能力,助力新兴产业持续发展。中心加快建设4个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今年新获批兽用疫苗分子设计与制剂、农药风险监测与创新应用2家农业农村部公共研发平台;推动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及加工品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南京)获得CMA和CATL认定,具备600余项农产品、食品检测资质;筹建江苏生物种业产业创新中心,牵头建设农业生物表型精准鉴定及基因组研究中心,积极参与全省农业振兴行动。

  谋实:促进成果转化,升级传统农业

  立足浦口区农业产业实际,充分发挥院士团队和企业人才、技术和产品优势,深化打造农业高标准示范样板、农业高科技应用场景建设内容,形成并推广项目建设经验和模式,助力传统农业转型。南京国家农创中心通过积极搭建数字化服务平台,发挥深农智能、农纷集、青云高科等入园重点企业科技赋能效用,打造“农业物联网+大数据”农业综合服务平台、智慧太阳光型植物工厂等10多个高科技应用场景,推动传统农业驶入“智改数转”快车道。

  探索一条产学研用相结合、助力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特色道路,不断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浦口区4248亩兰花塘高标准农田项目,应用了院士团队的创新科技产品;在浦口区推广“十大技术、十大产品、十大服务”,持续赋能浦口现代农业发展;引进3位行业专家,通过推广农业科技成果,不断推动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品牌农业、规模农业迈进。

  谋强:创新体制机制,打造总部经济

  打造农业科技产业总部经济,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南京国家农创中心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优化企业服务全环节覆盖,带动产业提质增效。深化打造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综合体,以工商准入等四大类政务服务、科技对接等12项个性化服务为主要内容,增强创新创业主体的获得感;采用“小管办+大集团”模式,探索招商、营商、经商“三商”并举的市场化路径,促进南京国家农创中心和市场主体自我价值最大化;每年承接品牌活动、会议、展览和培训等,举办多项重点活动,扩大区域品牌影响力。今年,南京国家农创中心成功承办全国农业科技创新工作会议暨2022全国农业高新技术成果交易活动,近200项农业高新技术重大成果亮相展示,现场签约项目600余个,签约金额突破120亿元。

  得益于体制机制的不断创新,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迸发。今年,南京国家农创中心高新技术企业认定17家、净增11家,区级农业龙头企业认定8家;全年实现发明专利拥有量27件,新增商标注册量184件,技术合同成交额7550万元。

  未来,南京国家农创中心将进一步夯实体制机制、项目招引等发展之“基”,进一步释放企业培育、活动举办等活力之“源”,充分激发创新创业动能,在推动浦口现代农业发展、赋能区域乡村振兴等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