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数字化全覆盖 畜禽无害化管理从“反应型”变“预报型”丨央视网

2022年12月28日 11:58:02 | 来源:央视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病死畜禽有可能引起环境污染、疫病传播等,事关食品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作为江苏省乃至全国的畜牧业大市,盐城围绕病死畜禽处理,在建成7个无害化处理中心的同时,积极推进无害化消毒监控一体化平台项目搭建,通过“互联网+车辆消毒”转型升级,实现了数据采集电子化、数据传输网络化、数据分析智能化等全面覆盖。值得一提的是,此平台从产品到研发均由江苏龙虎网技术中心全程支持开发。

  自2021年10月无害化消毒监控一体化平台项目一期投入试运行以来,盐城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通过视频监控发现和调度指挥快速处置了多起无害化处理不规范事件。日前,项目二期工程也完成验收,进一步完善无害化消毒实时监控,建立起覆盖全市的运输车辆全流程监控系统,确保运输车辆消杀不规范行为第一时间被发现,得到及时有效处置。

  在项目一期的基础上,盐城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对现有前端视频图像采集点重新选点布局,包括车辆感知设备、视频监控设备、进出场道闸等,进一步加强平台对车辆洗消的智能监控;通过构建天网系统,在7个无害化处理中心设置监控区域,量化监控指标,设置实时报警功能,实现车辆洗消全过程的智能监控;借助车辆GPS定位器、智能传感器、高温监控摄像头、温度传感器、门禁系统等硬件的配备,结合车辆备案档案管理、消毒监控指挥大屏、盐消码查询管理等软件系统的运用,实现车辆洗消烘的全程可追溯。

  与此同时,所有运输车辆的备案信息、洗消数据、烘干数据、轨迹数据等各类数据还能够做到实时上传、动态更新,实现“车在哪里、心中有数”。平台还将对这些实时数据进行整合分析,帮助管理部门“出谋划策”,从而实现了动物疫情的风险管理,将传统的“反应型”管理转变为“预报型”管理,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切实强化动物疫病防控,做好畜禽无害化处理,是促进畜牧产业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重要保障。以消毒监控一体化平台为试点,江苏省盐城市不断探索,进一步完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的每个环节,探索“互联网+”绿色治理新路径,借助建设智慧大数据平台,实现全链条监测预警和监管服务,从根本上解决了动物疫病防控“最后一公里”问题。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