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波阳性患者已转阴!“过来人”有话说

2022年12月24日 19:15:5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疫情正在持续,第一波阳性患者大多数已经转阴。阳了之后身体到底会有哪些反应,究竟该怎么恢复,我们的记者跟这些“阳过”并“阳康”的人聊了聊,总结了一些宝贵的经验与您分享。

  12月16日到12月22日,来自盐城市盐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护士张敏刚刚经历了一次新冠感染。从“阳过”到“阳康”,她有一些经验分享给大家。

  张敏说:“我是16日一早起来便出现轻微头疼,嗓子干哑依旧存在,有一种熬夜过后没有休息好的感觉。随后中午便出现轻微发热,体温处于37.9℃-38.4℃。因为处于低烧的状态,马上进入了抗原测试,结果显示‘阳性’,并马上戴上口罩,单独呆在一个房间,和家人保持空间上的隔离。当天一整天都处于没有精神、乏力、高烧的状态。由于嗓子痛,饮食上基本以流食为主。”

  专家表示,感染新冠病毒后,绝大多数患者都存在上呼吸道感染,出现咳嗽、咽痛、发烧等症状。无症状的“幸运儿”可遇不可求,别再说“早阳早好”,这些症状也是生病不可承受之重。

  张敏表示,经过了5天的居家调节休息,身体所有的症状都在好转,体温正常,除了有少量咳嗽外,其他症状基本消失。当天进行了抗原检测,结果显示“阴性”(一道杠)。饮食上基本恢复到了正常水平,但在饮食的选择上还是以好消化、清淡为主,避免油腻的食物。

  新冠不是流感,虽然感染一次新冠病毒后,人体形成的免疫力会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但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专家观点,奥密克戎可能快速变异出新的亚分支,康复者不能完全避免二次感染。疫情期间最好的防护还是戴口罩、接种疫苗和避免聚集。

  张敏告诉记者:“我总结了几条经验想分享给病毒抗争的各位,一是作息规律、避免熬夜,回想起出现症状的前几晚都睡得比较晚,身体处于一个比较差的状态;二是放松心态,不要过度紧张。发热症状基本在第4到5天开始减轻,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三是不要过度用药,主要是以退烧和缓解症状为主。用药剂量、频次要严格遵循药品的说明书;最后饮食上以清淡、易于消化的饮食为主,特别是嗓子疼痛感比较强烈的状况下,可以喝一些豆浆等流食。”

  再次提醒大家,无论是不曾感染的“天选打工人”,还是已经康复的“战士”,仍要做好防护,加强自身的营养,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自身免疫能力,来抵御病毒的入侵。

  (《零距离》记者/范涤青 盐城台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