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抱金融报国为民初心 续写见“小”入“微”大文章——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突破1500亿!

2022年12月21日 14:22:17 | 来源:我苏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金融是现代经济核心和国之重器,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重要支柱。高水平推进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离不开两者相互滋养、携手共荣。

  在江苏,中小微企业数量占企业总数99%以上。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以下简称“江苏中行”)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鲜明要求,紧跟总行“普惠金融”战略部署,将发展普惠金融业务作为践行“国之大者”、勇担“责之重者”、力当“行之实者”的关键领域,不断续写见“小”入“微”大文章。

  在党的二十大开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历史节点,江苏中行普惠金融事业再迈新台阶:2022年11月末,该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突破1500亿元,达1550.82亿元,在同业中率先取得较年初新增超400亿元的佳绩。

  从2017年10月设立普惠金融专营机构,到2021年7月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突破1000亿元,再到当下1500亿元的重大跨越,江苏中行普惠金融事业发展呈现明显“加速度”,彰显出以“尽精微”而“致广大”的大行风范。

  积“微”成著必有理念支撑、专业托举。探析江苏中行普惠金融发展路径,以协同创新扩大服务边界的战略理念持续深化,以科技赋能提升服务质效的睿智作为清晰可见,以筑牢根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务实精神始终绵延。

  “协同之力”拓展“普惠之面”

  协同是江苏中行发展普惠金融的“关键之匙”。通过加强银行与商务、人社、知识产权的合作,该行不断拓展信息采集渠道和筛选能力,开拓普惠应用新场景、扩大服务覆盖面。

  今年4月,江苏中行“苏岗贷”业务应时而生,以“就业+金融”全国首次现象级创新协同惊艳市场,被国务院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专项督查组推荐为典型经验。

  据江苏中行普惠金融事业部负责人介绍,“苏岗贷”是该行运用就业大数据赋能普惠金融,与省人社厅会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工商联共同推出,并作为首批试点金融机构在省内进行推广,助企纾困、援企稳岗。目前该业务已为4690户中小微民营企业发放普惠贷款167.57亿元,平均利率3.83%,覆盖参保员工十万余人。

  协同无止境,服务拓边界。下半年,江苏中行与省人社厅进一步深化合作,推出个人版“苏岗贷”,向符合用工标准的企业主或个体工商户发放专项贷款,截至11月末已发放个人版“苏岗贷”1876万元。

  窥一斑而知全豹,“苏岗贷”是江苏中行厚积协同优势、践行普惠金融的“大幕一角”。江苏中行联合江苏省知识产权局,让“知产”变“资产”,截至目前累计举办35场“知识产权一站通”活动,邀约知识产权类小微客户超过1800户,带动授信余额32.99亿元;联动省商务厅对“苏贸贷”产品进行优化,积极纾解外贸企业流动性困难,截至目前累计授信2927户、近150亿;通过“银税互动”推出的“中银税贷通”等产品,5年来累计为5000余家企业提供近180亿元的授信支持……  江苏中行持续深化银政企合作、全面增量扩面,让“协同”音符汇聚成的普惠“乐章”越发壮丽。

  “科技之能”提升“普惠之效”

  科技金融时代,江苏中行以“数字基因”重塑普惠生态,让科技“含量”提升普惠“容量”,有效拓展了普惠金融的服务广度和深度。

  今年以来,江苏中行聚焦“数字化转型”,落实总行“线上产品提升年”战略部署,积极提升线上业务贡献。截至11月末,普惠线上授信客户2.26万户,金额430亿元,分别较年初新增1.4万户,301亿元,对公普惠线上产品授信客户数在系统内率先突破10000户。

  富含“数字脉动”的金融产品是提高金融资本直达性的优质桥梁。江苏中行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拓宽信息采集渠道,运用科技金融对接客户需求,陆续推出“抵押贷”“信用贷”“银税贷”等多项线上大数据类小微贷款产品。

  为落实对个体工商户的扶持力度,今年4月,江苏中行推出对私线上拳头产品——惠如愿·E抵贷,以小额、信用、便捷产品优势,架起了中国银行与个体工商户之间的“连心桥”。个体工商户足不出户、手机申请,通过7*24小时的“互联网+融资对接”即可申请信用类贷款。截至11月末,该业务授信客户7401户,金额113亿元。

  以金融科技“新引擎”,提升科技企业服务“硬实力”。今年来,江苏中行通过“高企融资服务直通车”活动带动31个区县的以高企为主的科技型企业授信70亿元,以“苏科贷”“人才贷”及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支持科技企业。截至11月末,该行普惠条线科技金融授信余额已突破325亿元、6290户,授信覆盖约30%的省级及以上“专精特新”企业。

  “服务之精”扎牢“普惠之基”

  “量”的突破,折射“质”的跃升、“基”的牢实。紧扣“普”“惠”核心要旨,江苏中行引流资本涌向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并不断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在保证服务可覆盖和可得性基础上,推动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

  助力渡难关,让“惠”字落地生根。对于因疫情暂时遇困行业企业,江苏中行坚决落地执行各类纾困措施,关注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交通、餐饮、文旅等行业,用好用足各项政策资源,提供便捷高效的普惠金融综合服务。截至11月末,江苏中行以各种方式为900余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解决了超50亿元的资金周转问题。

  甘霖润三农,让“深”字更进一步。探索特色助农模式,江苏中行积极建设乡村振兴特色网点,以县域网点为基点,以当地特色农业产业或集群为发展重点,有效带动涉农业务发展,目前,江苏中行已建成31家特色网点,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截至11月末,江苏中行涉农贷款余额2211.30亿元,其中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300.34亿元,较年初新增82.83亿元,增幅38.08%,高于各项贷款增幅20.56个百分点。

  精确破堵点,让“普”字行之有效。江苏中行创新设立了“中银信贷工厂”模式,通过工厂式“流水线”标准运作和专业化分工,扩大服务范围,放宽授信期限,简化流程提高效率,真正精准解决了小微企业“短、小、频、急”普遍性资金需求。同时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给予FTP定价优惠。截至2022年11月末,当年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已享受8.16亿元的FTP优惠。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回顾过往,江苏中行普惠金融发展受到各界肯定,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获得“江苏省银行业金融机构普惠金融服务先进单位”,在江苏省银保监局组织的百家银行机构2021年度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监管评价中,是唯一一家连续两年获评“一级”的银行。瞩目未来,该行将继续深刻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聚焦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需求,厚植江苏发展沃土,输送金融活水,润泽小微企业向阳生长,为夯实现代化“小微基石”添加中行力量。(来源:中国银行 编辑:周彤)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