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新型职业农民 成致富带头人 南通海门今年共培训高素质农民3060人

2022年12月19日 14:58:4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月18日,南通市海门区农干校的工作人员来到位于三厂万亩现代农业园区内的旺浩家庭农场,对参加过高素质农民培训班的学员邢健进行上门跟踪指导服务。

  邢健是参加高素质农民培训班的老学员,早在2020年就参加过一次培训。今年,他还跟随海门区农干校组织的110人学习团队前往南京农业大学,接受了为期一周的农业技术培训。“培训回来,我就给草莓大棚更换了透光性更好的双层膜,安装了自动感应的卷帘器。这些都是培训课上学到的‘干货’。”邢健还告诉记者,过去,他种的草莓品相、口感都一般,上了高素质农民培训班后,无论是种植技术,还是对品种选择的认知都有了很大提高。借助培训的契机,去大型农企、种植基地参观,增长了见识,结识了很多同行,大家互相交流种植心得,让他少走了不少“弯路”。得益于高素质农民培训,这几年,邢健的家庭农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一开始小试牛刀种5亩草莓到现在连年扩种增加到80亩,从跟着别人种到现在成为草莓示范种植基地。接下来,邢健准备和沿江地区农科所开展草莓种植合作,进一步提升草莓种植效益。

  高素质农民培育是海门今年实施的重要民生实事之一。今年,海门区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共开展各类高素质农民培训班31期,培训高素质农民3060人,其中农业职业技能培训班25期,培训各类生产经营型高素质农民2546人;农产品电子商务培训班1期,培训农产品电商经营人员161人;乡村治理及社会事业发展带头人培训班1期,培训乡村治理及社会事业发展带头人70人;农村创业创新者培训班2期,培训农村创业创新者73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经营者培训班2期,培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经营者210人。高质量完成全年高素质农民培育任务数2000人的153%。

  为了培养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的新型农民,加快提升农业劳动者的从业技能和综合素质,让新型职业农民成为涉农产业的行家里手和致富带头人,海门区立足实际,以分类型、分专业、分阶段、重实训、强服务的方式科学组织高素质农民培训。以小农户与低收入户为基础对象,重点鼓励从事适度规模经营的农民、返乡下乡创新创业者等群体参加培训。根据培训对象的类型划分,将培训地点分设在城区,镇政府指定培训点,村党群服务中心,省、市、区级农民培训实训基地等,并与高等科研院校开展合作,组织派送培训对象参加学习、实践。培训内容根据海门区各地主导产业发展和农民实际需求,重点围绕“优质稻麦、四青作物、瓜果蔬菜”等农业主导产业展开,涵盖春播作物、优质稻麦、蔬菜、特色瓜果等栽培技术,以及农产品电子商务等方面。

  (来源:海门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高予宸)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