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当用药反伤身!滥用抗生素降低免疫力

2022年12月19日 12:07:2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出现咳嗽、嗓子痛,不少朋友会选择头孢、阿奇等抗生素类药物来吃。但事实上,这类药物对新冠病毒等病毒性感染的治疗起不到任何作用。滥用抗生素会有什么危害呢?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迟春花说:“抗生素大家都非常地熟悉,但是有的时候用的不对症的话,它就会起坏的作用。抗生素它是能够抑制细菌生长或者是杀灭细菌的,所以它是对细菌感染性的疾病才有作用。但是像有的疾病,它就不是细菌引起的,它是病毒引起的,那用杀细菌的这些药物对病毒就完全没有用。哪些疾病是病毒引起呢?比方说新型冠状病毒,比方说感冒,都是病毒引起的,还有带状疱疹也是病毒,所以抗生素要正确使用。如果滥用的话会有什么危害呢?会影响到我们肠道菌群的平衡,把肠道里边的大量的益生菌给摧毁了,会引起我们人体免疫力的低下。因此,正确规范使用抗生素非常的重要,千万不要不恰当地使用。”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侯天卉 视频来源/央视网快看)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