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采访鲁翔:老年人如何战“疫”?这些要点要注意

2022年12月19日 12:07:2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老年人是新型冠状病毒易感高危人群。除了及时接种疫苗之外,老年人该如何科学防护呢?12月18日,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独家采访了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党委书记鲁翔。他是一位经验丰富的“抗疫老兵”,曾任江苏省援黄石医疗队领队、江苏省援沪医疗队方舱队队长、江苏省援藏抗疫医疗队方舱队队长。来听听他对老年人这个特殊群体的个人防护建议。

【专家支招老人个人防护三部曲】

  鲁翔表示,调整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后,个人防护一点也不能松懈。面对新冠,我们要做到能晚则晚,能不感染就不感染。对于老年人和体质较弱的人群而言,防护显得尤为重要。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党委书记、江苏省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主任委员鲁翔说:“尽量不出门。需要买菜、需要送什么东西,我们年轻人来干。如果出门,一定戴口罩。最重要一点,你不熟悉的不了解的人,尽量不要见。”

【老年人感染后 这些情况需要就诊】

  现阶段,大部分新冠病毒感染者可以考虑居家治疗。对于轻症的老年人,可以进行线上就诊,重症的话需要到医院进行治疗。

  鲁翔说:“年纪大的人、身体不好的人、高烧持续不退的人,不吃不喝、两天不能吃饭的人,你必须到医院去。必须由我们医生来诊断、来处理、来鉴别,来预防其他的交叉感染和发烧带来的全身内的环境水电解质的紊乱。一个就是体温,一天两天三天退不退;第二看指脉氧低不低。这两条是核心的居家检测重要指标,脉氧仪低于85%,一定要到医院。”

【服用基础疾病药物的老人 治疗新冠需遵医嘱】

  按照常理,感染新冠后我们会第一时间用药。专家表示,对于一些本身就有基础疾病、需要长期吃药的老年人而言,如果还要吃治疗新冠的药,就要格外当心了,可以先咨询下社区医生。

  鲁翔说:“老人发烧,你以前吃哪一个退烧药效果比较好,没有副作用,自己比较习惯、比较适应,就用这个药,不存在一定要用哪一种药。我强烈呼吁,原来在吃基础药的人如果发烧了,如果要吃抗病毒药,一定要去咨询医生,社区医院就可以。不是说一定要去看专家门诊,不是说一定要到大医院去排队。”

  专家还提醒广大老年人,如果自身有一些基础疾病,还是要本着注重健康监测的原则。如果基础疾病有明显的恶化,也不要害怕去医院,抓紧时间去治疗,以免严重影响身体健康。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倪娜 周颖 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