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武进:引入专业“二房东”管理 “警网融合”筑牢群租房安全底线

2022年12月08日 10:25:2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面对群租房这个社会基层治理难题,武进国家高新区邱墅社区以“网格+警格”双网融合为抓手,针对两处规模群租房,引入“二房东”管理,“网”前一步、“格”中引导、“融”合治理,筑牢安全底线。

  “网”前一步 摸清“家底”

  邱墅社区地处中心城区,辖区内有马家村及牛巷头两处城中村,因周边交通便捷、商铺林立、生活成本低,吸引众多外来人口在此居住,群租现象长期存在。

  为扣紧“安全锁”,管清、管好群租房这本账,邱墅社区全面推行“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管理机制,“警网融合”开展地毯式筛查,实现房屋主体、租客情况、消防隐患、治安隐患“四个见底”。经过系统性摸排,邱墅社区现有群租房25户,20人以上的规模群租房有6户,牛巷头52号、57号便是其中两处较大的规模群租房,共有近50个房间。

  经过集中整治,群租房内的重大安全隐患已得到基本解决。但在对牛巷头52号、57号的反复整治过程中,邱墅社区发现,房屋陈旧、内部结构不合理等原始问题依然存在,人员流动性大带来违规使用明火灶具、电动车飞线充电等返潮隐患,陷入了“发现—整治—再发现—再整治”的循环过程,房东也滋生了疲软心态和抵触情绪,形势亟待破局。

  “格”中引导 对症施策

  如何根治难题?社区网格员、警格员展开了对症走访。原来,牛巷头52号、57号的房主年事已高,将房屋分租给多名“二房东”,人员混杂,给管理带来不小的难度。

  根据反馈信息,邱墅社区初步估算牛巷头52号、57号整治成本,并多次与房主谈话,帮他们算清经济账、责任账和管理账。2021年,房主委托社区,将房屋整体打包出租给一位专业“二房东”,进行统一改造、管理。

  “二房东”茆传鹏介绍,牛巷头52号、57号的总投资近50万元,全部按照出租房规章制度进行整改,房屋面貌焕然一新。外墙立面重新粉刷、电线进行穿管、厨房全部使用电磁炉,配置家电家具,并配齐灭火器、逃生绳等“消防四小件”,打造小清新、简约等各色风格,让租户拎包入住。

  “目前,牛巷头52号、57号的入住率在80%左右,全部使用‘微安居’小程序,让租户信息上云,对流动人口进行精细化管理。”茆传鹏说。

  “融”合治理 筑牢底线

  规模群租房进行重点管理,对于其他零散的群租房,邱墅社区也开展了专业“二房东”管理。城中花苑内,“二房东”吴小弟将沪骏公寓这处群租房管理得有声有色。他“承包”了近70间出租房,按照社区要求统一进行改造,按旅店客房标准进行配置,综合应用房管系统、门禁系统、智能烟感、智能电表等科技手段专业管理,做到人来登记、人走注销,实现以制管房、以房管人。

  邱墅社区还在群租房周边空地新建了集中充电车棚和宣传栏,不但美化了环境,也提高了周边居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同时,“警网融合”建立了群租房长效管理巡查制度,网格员在日常巡查中,既更新安全宣传内容,又提醒“二房东”做好防疫管控措施;警格员、暂管员指导“二房东”使用“微安居”小程序,对接流动人口管理信息系统,实时更新租赁情况,掌握人员动态。

  下一步,邱墅社区网格员和警格员还将通过“社会治理”App,对群租房实施动态巡查,进一步完善“发现—整治—核查—销号”的整治“闭环”,切实把平台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筑牢社区安全底线。

  (来源:武进区融媒体中心/何晓丹 李颖 审核/陈伟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