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唱响常州菜——常州打造“江南美食之都”综述

2022年12月08日 09:22:08 | 来源:常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深入贯彻“532”发展战略,持续打造“江南美食之都”品牌,增强餐饮消费对常州市经济的拉动作用,12月6日,常州市印发《关于促进餐饮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围绕培育餐饮标杆企业、培育美食集聚区、引入优质餐饮品牌、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推动本地品牌走出去、推动中央厨房建设、鼓励企业争先创优等举措,推动餐饮行业转型升级。

  这是常州市促进餐饮行业消费提振、全力打造“江南美食之都”的最新举措。

  连续10年“唱响常州菜”

  常州襟江枕湖,区位优势显著,江南水乡特色突出。深厚的文化底蕴赋予这座城市丰富的饮食文化内涵,孕育了以“一江一河四湖鲜”为代表的食材体系,以及宴席菜、名人菜、家常菜、农家菜等众多餐饮门类,也使常州成为集南北美食之大成、融合创新发展的重要基地。

  数据显示,2021年,常州市拥有4万多家餐饮企业、20多万从业者、37家中华餐饮名店、35名中国烹饪大师,餐饮业营业额324.3亿元,同比增长21.8%,其中营业额超5000万元的餐饮企业21家。

  自2013年以来,常州市持续开展“唱响常州菜”系列活动,设立常州菜研究院,通过文化挖掘、菜品研究、交流学习,将“常州餐饮”凝练形成“常州菜”概念。“常州菜”源自人文始祖季札之“周礼吴传”,融北方齐鲁萧氏之贵气,集江南运河漕运之精气,聚数千进士名家之文气,呈现出清廉低调的君子风范和别具一格的江南文人特色,守清廉之道、涵文化之韵、逐浪漫之求、行低调之乐,薄酒淡饭间,却有清欢之味。

  多年来,常州餐饮凭着自身特色,不断创新服务、提升菜品、打造品牌,形成特色餐饮、大众餐饮、绿色餐饮、生态餐饮等各类餐饮业态互为补充、相互渗透、全面融合的新格局。

  突破固有模式彰显品牌文化

  随着当代餐饮业的不断发展,文化属性越来越受经营者和消费者的重视。可以说,文化竞争,是未来餐饮企业发展的必走之路。

  事实上,常州餐饮企业近年来在文化积累上所花功夫不少,且初见成效:丽华快餐和大娘水饺门店遍及全国,连续多年入选“中国餐饮百强”名录;华怡明都、天目湖宾馆、园林大酒店借助旅游市场,将常州美食文化传递到世界各地;福记餐饮、“缘系”饭店根植于本土,不落窠臼,在新时代焕发新的生命活力;银丝面馆、府前楼、三鲜美食城等“老字号”在龙城街巷口口相传,经久不衰。还有禧悦、莫图里尼、观堂、儿戏等时尚餐厅锁定年轻消费群体需求,让美食创意持续翻倍;扬子、李耿、菜根香、成业等团膳企业恪守初心,让上班族和学生党也能享受安全优质的每一餐。可以说,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更加重视文化方面的投入,重视文化与餐饮的结合;也有越来越多的文化人加入常州餐饮行业,使常州的特色文化餐饮更加丰富多彩。

  “历经多年发展,常州餐饮造就了本地食客‘能吃、爱吃、会吃’的精神,也成为常州经济繁荣的一景。”常州菜研究院院长秦益霖表示,在新形势下,常州餐饮发展更应扎根企业自身建设、依托政府支持、借助协会引导,进一步发扬龙城美食传统,成为城市品牌的象征。

  擦亮“江南美食之都”城市名片

  为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和知名度,自2018年起,常州市着力打造“食美常州”品牌,通过美食评选、成果展示、技能竞赛、大众评选等方式开展系列活动,坚持每年举办“9·17”美食活动,为常州餐饮企业和餐饮文化提供展示舞台,扩大常州美食影响力,从这些活动中脱颖而出的名菜名点、名厨名店,不仅展现了常州餐饮百花齐放的丰硕成果,更彰显出常州美食薪火相传的文化内涵。通过整理出版《品味常州菜》《寻味常州》《食美常州》等书籍,归纳出常州菜“本味见长、博采众长、常推常新、长于服务”的特点。

  今年,常州市围绕“532”发展战略,启动“江南美食之都”创建工作。8月下旬,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专家评审组来常考察调研,根据创建标准逐条开展评审。专家组对常州市创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通过了常州市“江南美食之都”的现场评审。

  城因食而美,民因食而乐。常州餐饮以海纳百川的气概,广采博览、兼收并蓄,既突出了于平淡中见本味的个性,又显示出多元化、大融合的亮丽色彩。相信不远的将来,“江南美食之都”将成为常州更加闪亮的城市名片。

  (来源:常州日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