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诈进行时:“网购退赔”遭遇骗局 民警介入及时止损

2022年12月07日 16:16:4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天(12月7日),扬州警方公布了一起典型诈骗案例。如果网络购物后,商家客服主动打电话给你说:网购商品有质量瑕疵,愿意赔钱还无需退货。您可得留个心眼!最近,扬州市民王先生就碰到这档子事了,要不是民警处置及时,他差点要损失十几万!

  原来,此前王先生在网络平台购物,不久后,他接到了自称“平台理赔客服”打来的电话,说他买的保健品有瑕疵,表示歉意,可以全额退款。

  扬州市民王先生说:“他知道我的姓名,买的什么东西、多少钱,我以为他是真的客服。”随后,“理赔客服”要王先生下载了一款叫“上课网”的视频软件,又指导他安装手机银行、修改银行卡密码,高频率的指令把王先生绕得晕头转向,并一步步跟着操作。

  扬州市民王先生说:“客服让我将验证码输上去,他说你不操作,超过三秒你的账户就要被冻结,然后我就发现不对。”王先生觉得不对劲,立即到附近的派出所咨询,民警立刻叫停操作。经查,骗子未得到验证码,王先生卡上的17万元还在!考虑到王先生的卡号和密码已泄露,民警通知银行冻结卡号,保住了这笔钱,王先生既害怕又感激。

  扬州市民王先生表示:“真的非常感谢人民警察,要不是警察及时赶到帮我处理,这个钱真的没了。”目前,警方正在进一步追踪电诈分子的踪迹。

  扬州市公安局江都分局郭村派出所民警黄玉成说:“正规的网购退款是先联系平台商家,退款会通过支付渠道原路退回,需要你提供手机银行、验证码等信息都是诈骗,一定要当心。”

  (《零距离》记者/冯珂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