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逛展,与“细笔画”来一场心灵对话!

2022年12月03日 14:29:2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用“针管笔”为工具创作的“细笔画”你见过吗?这两天,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主办的“白话胶囊——丁捷新书及其文学绘画分享会”在南京凤凰书城开展了。趁着这个周末,你不妨可以约上三五好友,到书城看展,感受不一样的艺术世界。

  作为当代著名“现象级”作家、艺术家,丁捷有文学艺术创作近30部。长篇小说《依偎》被翻译成多种文字出版,获得国际、国内七项文学大奖。这次展出的新书《白话胶囊》把哲学智慧的真知灼见、文艺才情的精华荟萃,用冷幽默白话展现了出来,字里行间都是智慧的力量和治愈的温度。除了文字外,《白话胶囊》中有丁捷创作的大量的绘画作品。

  丁捷说:“新书是我平时哲思的集成,两三百条我平时认为在思想碎片中有意义的话。这批绘画作品一共是40幅,全部是图书里面我用来做插图的,都是用勾线的那种针管笔,把碎片化的情绪和思想,用画面语言记录下来,形成了自己的绘画语言。”

  丁捷的画追求的不是绘画技巧本身,而是“画外之意”。中国作协副主席、江苏省作协主席毕飞宇说:“丁捷的作品确实非同一般,很睿智。如果说其他的作品体现的是丁捷的耐力,那么《白话胶囊》体现出来他思想的火花很短,瞬间的一些东西,呈现出的是他的爆发力。”

  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认为,从某种层面说,《白话胶囊》和非虚构也存在着必然的联系:“‘非虚构’可以从内容和写作方法两个方面来理解,前者强调题材的真实性,《白话胶囊》属于后者,是用非虚构的表现手法来写一些社会现象。”

  白话胶囊——丁捷新书及其文学绘画分享展将持续展出到12月8日,观众可以到凤凰书城五楼观展。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周忱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