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7个“国际志愿者日”:用行动传递文明,以志愿诠释爱心!

2022年12月05日 20:08:2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2月5日)是第37个“国际志愿者日”。连日来,江苏省各地结合工作实际,纷纷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用行动传递文明,以志愿诠释爱心。 

  南通:“莫文隋”一直在行动 

  在南通开发区通盛社区居民黄学兰家里,尤肖佳正在为老人义诊,这已是今天早上她跑的第三家了。每去一家,她都会详细询问老人的近况,给老人量血压,叮嘱他们合理用药。

  “我老妈不能起床,他们走进我们家里来,帮老人家量血压、测血糖,对老人的关心真的是无微不至。”南通市民黄学兰说。

  尤肖佳是一名药师,今年是她加入“莫文隋”志愿者工作站的第四年。四年来,不论严寒酷暑还是风霜落雨,她都会准时赴约老人们义诊。最多的时候,她一天跑了79户。

  “我利用工作的业余时间为大家服务,作为药师来说,我觉得指导大家合理用药还是有必要的。”南通开发区莫文隋志愿者工作站尤肖佳说。 

  1995年,南通一位自称“莫文隋”的人,多次汇款帮助当地贫困生,感动全城。为了能够将这自发、自愿的志愿服务活动有效、持久地开展下去,2012年,“莫文隋”原型汤淳渊在其居住地南通开发区参与创建“莫文隋”志愿者工作站。现如今志愿者队伍已经发展到了一千多人,先后资助了400多名学生,上门便民服务1600余人次,提供爱心早餐58000多人次,义务核酸服务7万余人次。

  南通开发区“莫文隋”志愿者工作站站长姚卫民表示,希望通过志愿服务,能够让更多的人受益,同时社会的精神文明程度也会提得更高。

  淮安:无偿献血缓解“血荒” 

  随着冬季天气转冷,街头无偿献血者大幅减少。记者从淮安市中心血站了解到,目前血液中心A型血型的血液出现了紧张状况。得知目前血液出现供应紧张的情况,一些市民志愿者纷纷来到献血屋挽起袖子,参与无偿献血。

  淮安市清江浦区供销社志愿者吴宏中已经参加了第十五次献血,累计献血达到了4000多毫升,“造福了他人,为挽救生命做出自己的贡献。”

  血站工作人员表示,冬季天气寒冷再加上受疫情影响,一方面街头献血的人数有所减少,另一方面心脑血管等疾病也进入高发期,对临床用血的需求更为迫切。

  ”希望更多的市民参与到无偿献血活动中来,多献出一份爱心。在献血前一天,请注意清淡饮食,不熬夜不喝酒,多注意休息。” 淮安市中心血站采血护士王丹说。

  宿迁:为更多残疾人送去温暖

  宿迁志愿者蔡雪丽,参与志愿活动已经有16年时间,多年来,她用辛勤的付出和无私的捐赠,帮助残疾人士、孤寡老人等陷入生活困境的人们,为更多人送去希望。每天上午,她都会早早地来到安泰家园残疾人之家。在这里,残疾人不仅可以做手工活挣生活费,还供应一日三餐。在残疾人士徐女士看来,蔡雪丽像个大家长,“关注我们的衣食住行方面,她会时刻关注着,挺贴心的。”

  蔡雪丽在今年5月份创办了安泰家园残疾人之家,目前已经为19位残疾人士长期提供就业服务,还定期举办相关活动,带领残疾人走出家门,欣赏宿迁的美丽风景。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通讯员/南通台 淮安台 宿迁台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