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来临 糖尿病足患者居家护理专家建议做好这几点

2022年12月05日 17:54:5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国糖尿病的发生率逐年增加,甚至引发多种并发症,其中糖尿病足是导致糖尿病患者致残、致死的主要原因之一。糖尿病足如果不及时治疗,还可能会导致截肢。尤其是冬季到来,加上疫情反复老人出门不方便,如何更科学有效地进行糖尿病足的居家护理、换药,被患者及家属们公认为一大难题。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内分泌科刘德林主治医师介绍,人的双脚占全身体表面积不到2%,却包含了26块骨头、29个关节、42条肌肉和25条肌腱,负起支撑身体的重任。随着信息化的不断发展,后疫情时代,糖尿病足居家管理新模式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如果糖尿病足患者已经在医院接受了正规全面的诊治,尤其是足部伤口已经得到了处理,伤口感染较前缓解,伤口具有愈合趋势,通过伤口专家的线上指导,糖尿病足患者是可以进行居家换药的。

  居家护理不仅可以减少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的风险,还可以减少医疗费用、省时省力,取得预期的治疗效果。因此,对于病情较轻或者病情稳定的患者,在遵医嘱服药及换药基础上,糖尿病足的居家管理加定期线上和线下随访,可以使患者获得最大的收益。

  糖尿病足患者居家护理,准备工作包括环境准备、物品准备及换药人员准备。环境需保持通风、干净,光线明亮,温度适宜。护理前,物品需提前准备好一次性使用无菌换药包1个(内含换药盘、镊子、棉球、纱布、一次性垫巾等)、生理盐水、清洁薄膜手套及无菌手套各1双、胶布1卷,必要时备棉垫、从医院带回的表皮生长因子等药物或敷料。换药人员可以是患者家属,必要时也可以是患者本人。

  中大医院内分泌科专职糖尿病足病护士何花主管护师介绍,操作时,选择合适的体位,尽量选择能够充分暴露伤口的姿势,可平卧或半坐卧位;科学洗手,换药者在流动水下,用洗手液或肥皂通过七步洗手法清洗双手;暴露伤口,打开一次性换药包,取出一次性垫巾置于需要换药的脚下,戴薄膜手套去除敷料,注意观察伤口情况并拍照;清理伤口,戴无菌手套,准备好碘伏棉球或生理盐水棉球,无明显感染的伤口可仅使用生理盐水棉球清洗,清洗伤口时建议自上而下,从内到外(感染伤口使用碘伏棉球从外到内),尽可能的把炎性组织清理完,一般清洗三遍,另外需要注意,每个棉球均为一次性使用,不可反复涂擦;随后,用纱布擦干伤口,如有表皮生长因子等药物,可在此时由另一个人将药物挤到纱布或镊子上,然后涂抹于伤口上,并使用纱布、绷带或其他敷料、敷贴等覆盖伤口。最后,脱无菌手套,洗手,整理物品。

  医生特别提醒,糖尿病足患者平时要注意保持伤口敷料清洁干燥,一般2至3天更换一次敷料,如有渗出应及时更换;如果发现伤口内有坏死组织或渗出增多等异常、不适的情况,应及时联系医务人员,必要时到医院处理;谨遵医嘱,正确使用降糖、抗感染等相关药物,定期监测血糖变化,避免高血糖或低血糖发生。

  (《零距离》记者/王华素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