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参与垃圾分类 低碳减排变废为宝

2022年12月05日 17:18:3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垃圾分类工作,是一项关系到百姓安居乐业的大事,苏州市吴江区多措并举提高市民垃圾分类意识,营造全民参与的氛围,生活垃圾的资源化利用率不断提高,这跟众多垃圾分类志愿者的努力密不可分。

    

  昨天(12月4日)下午2点,苏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志愿者们正在开展“拒绝使用塑料袋 减少白色垃圾”的宣传活动,而另一边的“可回收物‘绿色存折'以物换物”活动也进行得如火如荼。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学生们拎着自己攒了一周的纸板、饮料瓶等可回收物,来到活动点位称重计费,钱就存入自己的“绿色存折”,可以到超市消费。

  在吴江,除了大学生们为垃圾分类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老年人也纷纷引领“新时尚”。今天(12月5日)早上8点,吴模家园小区的垃圾清洁屋前,70岁的邱云观正在手把手地教居民垃圾分类。

  今年6月,吴江区城管局坚持党建引领,凝聚社会力量,组建了一支以退休干部和党员为主的垃圾分类社区宣导队伍,在52个试点小区内开展宣导,一小区一方案“靶向”治理。经过一段时间的宣导,垃圾分类融入了小区居民的日常。

  为了扩大号召力,吴江区成立了垃圾分类志愿联盟,不少志愿者组织踊跃加入助力垃圾分类,目前已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00余人次。

  社会志愿力量的参与,更让市民深知,分得越细致,垃圾“重生”的可能性就越大。现在,吴江738个居民小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和“零填埋”,全区年均其他生活垃圾量约73.3万吨,通过焚烧处置产生3.2亿度电,可供8.9万个家庭使用一年;年均回收餐厨厨余垃圾约14.8万吨,可产生540万立方沼气,提炼2160吨粗油脂用于制备生物质柴油,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不断提高,分类的低碳效益更加显著。

  (《零距离》记者/范涤青 通讯员/苏州台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