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最新公布!苏州这两项工作全国推广

2022年12月05日 14:14:55 | 来源:苏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结城市更新试点城市和各地经验做法,印发《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可复制经验做法清单(第一批)》。

  在建立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公众参与的可持续实施模式中,苏州有两项经验成功入选。分别是探索老菜场更新的“市集模式”及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城市更新。

  老菜场更新!

  还原情怀中的城市烟火气

  农贸市场是重要的民生设施,苏州致力于将其打造成为布局科学、功能完善、安全文明、贴近市民、服务便捷的市民场所。在姑苏区汇邻市集(金狮店)即原金狮农贸市场古香古色、整洁明亮的装修风格令人眼前一亮。

  新市场功能分区更为完善,美食、便民服务应有尽有。新增设的中央空调、新风系统、有机垃圾就地处置设备为经营户与顾客提供舒适环境。

  在相城区陆慕菜市场,提质升级后的市场从原来的一层约4700平方米增加至两层约9400平方米,商品品类从原来的500个增加到1460个,增至近3倍。

  更重要的是,采取一系列措施做好平抑稳价工作,让老百姓买菜获得实惠。

  苏州探索老菜场更新的“市集模式”中,通过长效运营收入平衡改造投入。

  以“汇邻市集”为例,其包括双塔、养蚕里、金狮和南环4个市集,由汇邻商管公司向产权人承租后,共计投资5000万元,统一负责市集内部装修、设施设备维护、消防改造、软装设计、智慧系统和后期运营等工作,再以房屋租赁形式出租给经营户,通过业态提升收取租金及物业管理费保持收支平衡。

  双塔外围改造前

  双塔外围改造后

  双塔小吃区改造前

  双塔小吃区改造后

  住建部点评

  改造后,老菜场成为环境优美的文创特色市集,增加书店、舞台、展览区、公共空间等设施,从以前的脏、乱、差华丽转身为具有烟火气的城市会客厅,成功探索老菜场文创化、生态化、网红化、智慧化发展路径。

  城市“合伙人”

  社会力量参与城市更新

  苏州通过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城市更新,同样在运营方面花心思,获得较好的投入产出平衡。

  人民路上的蓝·芳华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前身——苏州金塔电子厂,曾是全国电视机组装配件的重要生产基地。

  2018年起,“蓝·芳华文化创意园”由江苏蓝园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向北京恒忆实业有限公司承租后,采用改建招商运营一体化模式,自筹资金5000万元对该地块实施全面改造,通过城市更新的节地改造释放新的招商资源,逐步打造汇聚文创办公、影视动漫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影视主题和数字文化产业园。

蓝·芳华文化创意产业园改造前后对比

  和枫科创园更新方式为原产权人自主更新,由苏州新区枫桥民营科技园有限公司出资12亿元,通过提高容积率到1.71,增加产业载体,并对物业进行自持出租或分割销售来回笼资金。

和枫科创园改造前后对比

  住建部点评

  引入城市“合伙人”机制,通过赋予实施主体规划参与权、混合用地模式、给予适度奖励等手段,撬动市场主体参与积极性,构建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多方协同的工作机制。

  下一步,苏州将继续紧抓全国首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的重大机遇,不断探索城市更新路径、努力构建城市更新机制体制、稳步推进城市更新行动,提升苏州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全国城市更新工作贡献更多的苏州经验。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