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让“软环境”成为区域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2022年12月03日 17:46:4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今天的《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专栏,让我们走进南通如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看看他们如何做好企业“服务员”,让“软环境”成为区域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南通桃李村绿色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历史悠久的调味品生产企业,近期,企业接了一笔大订单,正准备扩大产能开辟新的生产线,但因部分货款没有回笼,企业一下子拿不出这笔资金。因为企业用地是集体土地性质,无法办理抵押贷款。没有资金周转,这笔订单可能就会错失。就在企业心急火燎之际,上门走访的如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得知情况后,搬出政策工具箱,帮企业另辟蹊径,解决难题。

  南通桃李村绿色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海洋说:“一周不到,就帮我们用知识产权顺利贷款到了100万元。全程都是市场监管局代办,方便快捷,而且贷款利率较低,真的是获得感满满。你看有了这笔钱以后,我们这个生产线很快就能运转起来,对以后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如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访企问需送服务、精准施策促发展”走访活动中发现,受外部环境影响,一些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面临原材料供应不足、产品库存积压等困难,流动资金存在缺口是个共性问题。于是,他们积极和全县金融机构沟通对接,尝试把专利质押融资渠道打通,搭建起一个银行、政府、企业的交流平台,并形成一套长效机制。

  南通市如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科科长何建娟说:“只要企业有商标、专利这些知识产权无形资产,有融资需求,符合这两个条件,我们就会协同银行机构登门上门服务,全程提供代办,企业不出门,一般3个工作日就能获批贷款。今年10月份,我们就为企业办理了贷款1个亿,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

  当好企业“服务员”,铺设政企“连心桥”。如今,在如东,一站式解决企业烦恼的平台越来越多。“企业开办”网上进行,特种设备安装全流程手续实现网上办理,异常经营名录采用不见面“云修复”“掌上办”机制......为更好激发企业内生动力,这两天,如东县市场监管局还精心整理编写《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一册通》,面向全县企业发放1万多份,介绍各类惠企政策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措施,让企业享受贴心服务,让市场“软环境”成为区域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江苏海瑞电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缪根建说:“ 我们的产品是到市场去的,一旦在市场遇到伪劣、仿冒产品,我们都能从这个小册子上第一时间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认为市场监督管理局服务越来越好。”

  南通市如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沈卫华说:“下一步,我们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坚持完善现代化市场监管机制,持续激发经济社会创新活力,助力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记者/郭奉铭、龚俊杰、陈志斌、陆昊、陆和煦 南通中心站 如东台 编辑/孙樱)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