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御寒潮来袭 加强田间管理 防冻换“冬装” 确保瓜果蔬菜稳产保供

2022年12月03日 17:52:5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两天,受寒潮过程影响,全省各地气温明显下降。大家伙纷纷整理衣柜,添衣加被,农业生产也毫不含糊,各地积极应对,为设施大棚内的瓜果蔬菜换上“冬装”,确保农副产品稳产保供。

  从11月底开始,各地草莓零星上市,突如其来的降温天气,给即将成熟的草莓带来不小影响。这两天,宿迁泗洪、泰州兴化的农技人员和种植户们一起深入大棚,查看草莓长势,科学防寒防冻,做好果蔬保暖工作。

  宿迁市泗洪县草莓种植户房萍说:“我们要把这个上面的大膜清洗一下,有光照草莓才能保温,其次就是晚上夜间温度,为了增温,就用大炮(电暖风机)来增温,保持夜间不低于5度,低于5度的话,草莓就抑制住不长了。”

  泰州兴化市草莓种植户崔书红说:“家里还准备了1000公斤的木炭,给大棚加温,能够保证草莓不会被冻伤,争取上市卖个好价钱。”

  除了应季瓜果,设施蔬菜生产也是此次寒潮防范的重点。为了稳住市民“菜篮子”,南京、镇江、常州等地菜农们纷纷按照农业农村部门建议,加固大棚设施,提前增补有机肥,并适度进行控温管理,有效保证蔬菜生长和市场供应。

  常州市绿春园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葛远说:“ 原来都是单膜覆盖,现在我们都是双膜三膜覆盖,保温性要好一点,像辣椒的话都能保持到春节都可以上市。”

  南京靓绿农副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徐华晨说:“一个是在大棚内搭建二道棚,在有条件的温室里面采取一些加温设备来提高棚内温度。现在每天上市的蔬菜大概在20吨左右,主要品种有青菜、甘蓝、牛心包、花菜之类。”

  据了解,此轮寒潮对大型农贸市场果蔬供应尚未带来太大影响。江苏省发改委最新公布的全省蔬菜价格显示,芹菜、白菜、青菜、萝卜、包菜等主要蔬菜价格环比均呈下跌趋势。为确保瓜果蔬菜稳产保供,农业农村部门建议各地,设施大棚生产要加强温度、光照、肥水管理,提高蔬菜抗寒能力;同时要及时清沟理墒,确保排灌通畅,避免雨雪天气带来积水,造成冻害渍害;对于已基本达到收获标准的蔬菜要及时采收,以降低植株负担,减少寒潮可能带来的损害。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何斐 泰州台、常州台、徐州台、泗洪台、沭阳台、江宁台、丹阳台、句容台 编辑/孙樱)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