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大学子科技发明获得专利授权 无偿提供助力绿色家园建设

2022年12月03日 17:11:5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平时生活中我对垃圾分类就很感兴趣,很幸运我的研究成果能获得专利。我希望有更多的专家和企业能关注并投身到垃圾分类研究工作,让垃圾分类从‘难点’变‘亮点’......”扬州大学商学院2021级本科生路远同学对于自己的科技发明侃侃而谈。今天(12月3日),让我们一起走近“发明小达人”路远爱发明的小故事。

  记者了解到,路远同学于今年暑期申报的一项科技发明“一种基于物联网的厨余垃圾减量化处理系统”,近日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利授权。她无偿将这一研究成果提供给环卫部门和相关企业,为扬州的垃圾分类工作贡献扬大学子的智慧和力量。

  路远的创作灵感主要来源于今年暑期的社会实践活动,作为扬州大学“餐余变宝,创新转益”实践调研团的团长,她带领团队深入扬州市垃圾处理企业、社区及居民家中进行实地走访调研,积极宣传《扬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主动讲解垃圾四分类的具体要求和操作规范,并仔细观察居民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很多居民反映厨余垃圾分类难、利用难,这些问题长期困扰大家,引发了我的积极思考和关注。我想要探索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化、便民化的新模式。”路远谈到自己研发的初心。

  实践活动后,路远将自己的想法与学校老师交流探讨,并在老师们的精心指导下研发了“一种基于物联网的厨余垃圾减量化处理系统”。居民利用垃圾粉碎机足不出户就可以将餐余垃圾粉碎,粉碎后的垃圾通过管道送入位于楼幢边的专用设备进行减量化处理。

  达到一定数量后,物联网平台会自动通知专用运输车来取,运输车会将其运输到相关转化基地进行资源化处置,从而使餐余垃圾转变为肥料或者饲料,真正实现餐余垃圾的“变废为宝”,打破垃圾分类工作的制约瓶颈。

  据了解,路远同学平时热心公益事业,主动钻研科学技术,热衷小发明、小创造。曾两次获得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大赛金奖,三次获得扬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一次获得江苏省青少年发明家银奖、中国少年科学院论文一等奖,还被授予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称号。

  “学院始终坚持以实践育人为抓手,将‘三全育人’融入实践教育当中,鼓励学生主动投身科学实践,努力成为科创先锋,营造浓厚的校园科创氛围,多措并举点燃学生的科创梦想。”扬州大学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姚丰华说。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通讯员/姚丽 路远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