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家门口的“记忆守护者” 南京建成10家社区认知症照护中心

2022年12月01日 20:19:5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认知症患者增多,家庭照护专业性不足已成为突出难题。为缓解认知症老人家庭照护压力,提升养老服务机构照护能力,今年南京出台了《南京市社区老年人认知症服务中心建设行动方案》,在主城区选择具备四级以上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条件的养老服务设施,新建10个社区老年人认知症服务中心。截至目前,10个社区老年人认知症服务中心已经建成。

  在南京栖霞区马群街道百水芊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认知症照护中心设置了综合评估区、认知康复区、认知训练区、家庭互动区等多种功能区,通过沙盘治疗、音乐治疗、园艺治疗、烹饪治疗等方式缓解老人精神行为症状。

  南京栖霞区认知症照护中心将养老资源向高龄、独居、空巢、失能、失智老年人倾斜,以延缓病情发展、缓解精神行为症状、提高生活质量为核心目标,为辖区内的认知症老人提供专业化认知症日间照料服务。通过建立完善周边认知症老人的详细档案,定期开展认知障碍护理方法培训及志愿服务团队上门指导,从而帮助认知症老年人延缓病情发展、提高生活质量。

  在位于南京玄武区红山街道的南京玄武安康通认知症照护中心,记者看到五楼用于社区老年人认知症服务中心的打造,面积约700平。通过政府部门相应市区配套资金建设补助,中心大厅的环境进行了认知沉浸式干预的改造,整体氛围温馨,让老人感觉安全和熟悉。来到认知症照护中心的老人,首先会得到专业评估,由专业医护人员为长者进行ADL、MMSE、画钟测试等,了解老人的日常生活能力、认知能力情况,然后根据老人个体状态制定干预的方案。

  据介绍,中心有评估室、复古客厅、南京巷子康复步道、认知游戏墙、艺术疗法区和托养区等6个功能区。主要服务特色是非药物疗法中的回忆疗法和艺术疗法。公共区域内设置有怀旧老友会客厅、游戏互动区,位于中庭的玻璃护栏上,还印有紫金山、玄武湖等耳熟能详的南京地名。中心不仅提供日间照护、全托等“一站式”服务,减轻家庭的护理压力。同时,以中心为“点”联合认知症专家向社区延伸开展关于认知症的相关病症教育、家庭护理培训等课程,构建了筛查在社区、服务在居家、康养在机构的三位一体认知症照护服务体系,持续构建认知症老人友好型社区环境。

  据南京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南京将加快“认知症友好社区”建设,建立认知症服务专业队伍,提高认知症老年人照护能力,开展认知症照护课程及认知症宣传,让更多的人正确了解认识认知症表现,提高认知症早期干预的意识。

  将养老资源向高龄、独居、空巢老年人倾斜,向失能、失智老年人倾斜,提高认知症老年人照护能力,建立认知症服务专业队伍,健全志愿服务队伍,进一步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精准化管理水平。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敏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