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艾滋病日:暴露后预防 感染后需要手术怎么办?

2022年12月01日 19:28:4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根据江苏省疾控中心发布的艾滋病发病最新数据,江苏艾滋病保持低流行水平,60岁以上老年人占比持续上升,需要引起重视。艾滋病是由艾滋病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病死率高的慢性传染病。

  暴露后预防 72小时有效

  艾滋病病毒侵入人体后,会破坏人的免疫系统,使感染者逐渐丧失对各种疾病的抵抗能力。到目前为止,艾滋病仍然不可治愈。记者从江苏省疾控中心了解到,江苏艾滋病持续保持低流行水平,2022年1月到10月新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者中,经性途径传播的占比99.29%,其中同性传播占比53.09%。从年龄上看,60岁以上人群占比持续上升。

  2022年1到10月,省内新报告病例中,60岁以上人群占比20.53%。 江苏省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制所副主任医师丁建平告诉记者:“不是因为他们年纪大了更容易感染,而是保护意识比较薄弱。”

  疾控专家表示,不少老年人认为自己不具有生育能力,所以无需采取安全措施,但是,使用安全套不只是为了避孕,还能预防艾滋病和性病。专家提醒,发生高危行为后,72小时内服用艾滋病阻断药,都有保护作用。

  目前,江苏全省有27家艾滋病病毒暴露前(后)预防门诊,大多设置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定点传染病医院等,也可登录江苏省疾控中心官网查询,对于没有经济来源的人群或者青年学生,可以开展免费的暴露后预防。

  防艾抗艾 积极正确治疗至关重要

  当艾滋病病毒感染者需要做一些外科手术时,就医过程往往会变得复杂。为了保证这类手术的安全,医院方面应该如何去做呢?患者又该如何配合呢?来听听艾滋病患者的定点收治医院——江苏省传染病医院的专家是怎么说的。

  江苏省传染病医院(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综合外科副主任医师黄国金介绍,艾滋病病毒进入人体后,攻击的目标就是CD4细胞,病毒量越高,被杀死的CD4细胞也就越多,将直接导致病人免疫力低下。所以,一定要做好术前评估。“CD4低于200说明免疫功能非常低下,出现并发症的几率会大很多,然后我们就会给他进行抗病毒治疗,增强免疫力,让CD4升到一定的水平,比如400以上,这个时候我们会进行手术。”

  医生提醒,在住院期间,患者要注意个人卫生、与其他患者相对隔离。艾滋病患者在术前仍需按照医嘱定期服药,如果是消化道类手术无法全程服药,医生会选择静脉用药。“如果病毒载量很高,患者又从来没有吃过抗病毒的药,那么他的传染性就很强。如果这个病人需要急诊手术,我们就会加强自身防护,短期内使用抗病毒增强免疫力的药物。还有手术当中暴露的情况,一般我们会戴个面屏防止喷溅,因为黏膜容易感染,就要把眼睛保护好。”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治疗和手术过程,需要医疗、护理、麻醉、院感等多部门、多环节的密切配合。部分非传染病收治医院因为与艾滋病患者接触经验少,很难及时处置。而一部分传染病医院又因为过于“专科”,缺乏综合治疗能力。为缓解这一难题,江苏省传染病医院已经发展由骨科、胸外科、肝胆外科、胃肠外科、泌尿外科等组成、覆盖大外科系统的综合外科诊疗组,为患者提供更全面的诊疗。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雪彤 汤安佶 编辑/赵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