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天气最伤“心” 这家医院一天抢救6例

2022年12月01日 18:22:1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寒潮天气下,气温犹如坐上过山车,温差的陡然变化也造成致命疾病的高发。今天(12月1日)记者从南医大二附院了解到,心血管中心24小时接诊了6例主动脉夹层和心梗患者,医护人员几乎不眠不休彻夜抢救。

  南京的李女士最近总感到胸口发闷,本以为是血压波动造成的不适,可就在昨天上午,一阵胸痛袭来,气道也像是被噎住了,家人赶紧将她送去医院。

  经检查,李女士突发的是A型主动脉夹层,这是最为凶险的心血管疾病,如果不在黄金时间救治,48小时内死亡率极高。危急之下,李女士通过绿色通道被推上了手术台。

  南医大二附院副院长,心血管病中心主任李庆国表示:“10点到我们急诊,10点10分就送到ICU的床上,经过20分钟检查已经把病人送到手术室开刀了,这个病加快半个小时可以降低0.5%的死亡风险。”

  经过手术,李女士破裂的主动脉腔得到修复,目前恢复良好。医生介绍,气温骤降是主动脉夹层最重要的诱发因素之一,容易刺激血管收缩。除此之外,高血压、肥胖也让人体细小的主动脉承受巨大的负担,从而引发急性夹层。

  李庆国副院长介绍:“气温对血压的影响比较大,导致的一系列问题都要注意,如果说知道自己有高血压,或者是高血脂、糖尿病的这类病人 ,在这个时期,要注意血压,不要劳累,不要熬夜。”

  医生也提醒市民朋友,平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做好保暖,护好头颈,特别是有三高等基础疾病的人群,要控制好血压和体重。一旦突发剧烈胸背部撕裂样疼痛,一定要及时就医。

  (《零距离》记者/王华素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